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零门槛”落户后,怎么入幼儿园、小学?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1-12 08:26:44   来源:福州日报教育新时空  【字号

  “零门槛”落户儿童入学将优于随迁子女统筹、可参与公办园学额电脑派位……

  福州市“零门槛”落户新政正式执行以来,不少家长咨询,落户后,孩子如何入园、入学?是否能享受到榕城优质的教育资源?

  就此,记者采访了福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州新落户适龄儿童按所在县(市)区的现有招生政策入学,如所在县(市)区学位不足,由本县(市)区统筹直至全市统筹安排入学。

  商住楼集体户

  将统筹安排入学

  “落户商住楼集体户,孩子上小学是否按划片入学?”“落户福州保利天悦花园商住楼户口,小孩可以在哪个小学读书?”新政实施以来,不少市民咨询儿童入小学相关情况。

  在福州12345便民服务平台上,不少市民咨询落户商住楼集体户后,是否可按照片内生就近划片入学?据悉,目前福州五城区小学入学实行“免试入学,划片招生”的政策,以户籍证件和住宅用房所有权证及实际居住作为界定片内生的主要依据,简而言之就是户籍和产权证需要双证统一,此类学生按照片内生划片入学。

  而“零门槛”落户的学生虽然户口已落在福州五城区,但是没有持有五城区的房产,也不符合片内生的条件。

  此外,落户集体户和商住楼的集体户,因为无法拿到住宅的产权证,即户籍在片内但不符合片内生条件的挂户生。新政明确,新落户适龄儿童按照现有招生政策安排入学,如所在县(市)区学位不足,由本县(市)区统筹直至全市统筹安排入学。

  将优于随迁子女统筹安排

  每年小学新生入学,片内生按划片入学;落户市人才公寓集体户等特殊情况的随迁子女,可申请按就近入学原则予以安排;五城区随迁子女实行电脑派位招生。

  那么“零门槛”落户的儿童是不是和随迁子女一起统筹安排入学呢?

  据介绍,这里的“随迁子女”指的是随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来福州居住的非福州市户籍(港、澳、台、外籍等除外)人员的适龄子女。

  由于随迁子女都是非福州市户籍,而所在辖区内各校要等本地户籍生招收完毕,才会将剩余学位余额用来招收随迁子女。

  也就是说,新落户学生在片内生和特殊照顾政策之后就进行统筹安排,优先级要高于随迁子女。

  至于新落户学生入读公办小学,具体如何统筹安排,是否也统一实行派位招生,还要等待教育部门公布相关细则。

  可参与公办园学额电脑派位

  同样,一些家长关心,落户新政施行后,能否以户口簿加预告登记证方式片内就近入园?

  据介绍,我市学龄前儿童实行“坚持相对就近、免试入园”的原则。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本辖区相关幼儿园的分布情况,合理划定其招生服务片区,不得随意招生。从往年来看,每年五城区公办园都会拿出至少30%的学额,采取家长报名、随机派位(电脑摇号或其他公平公开的方式)的方式招生。

  往年在鼓楼区,凡持有鼓楼区户籍或居住在本区的年满三周岁的适龄幼儿均可向幼儿园报名。在鼓楼、台江、仓山,只要持有当地户籍的适龄幼儿均可参与公办园电脑派位招生。也就是说,

  “零门槛”落户的新政实施以后,这部分学龄前儿童是可以按照户口所在地,向片区内的幼儿园报名并参与摇号。

  但符合派位招生报名条件的家长只能选择本区一所公办幼儿园报名,每个符合派位条件的适龄幼儿只享受一次派位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