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依伯被螃蟹刺伤 竟要截肢保命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1-16 10:33: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林鹃 美娇 小月)73岁的孟依伯怎么也想不到,海边一游,竟让他失去右下肢,造成惨痛后果的是一只小小的螃蟹。

  目前,孟依伯已度过危险期,正在康复中。回想起事发当天的情形,他追悔莫及。

  前不久,孟依伯和家人一起在海边捉螃蟹,一不小心被螃蟹刺伤右脚脚面。孟依伯当时并没在意,没有处理伤口就回家了。两天后,他的右下肢开始迅速肿胀溃烂,并伴随发热。家人立即将他送到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的普通外科血管病区。

  在常规的抗生素治疗并清创引流处理后,孟依伯仍无好转迹象,且病情迅速恶化。患者血液检查结果出来后,医生找到了病因:孟依伯感染了海洋创伤弧菌。

  海洋创伤弧菌号称“海洋中的无声杀手”。据估计,每年我国沿海大约有205例相似病例,其中一些感染者会经历截肢,15%-30%的感染案例可能致命。

  综合孟依伯的病情,医生作出判断:患者要想保命,只能选择截肢。经家属同意,医生为孟依伯实施了右下肢截肢手术。

  为何小小的螃蟹会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为孟依伯主刀手术的医生黄建强介绍,海洋创伤弧菌是一种栖息于海洋的细菌,如果人被这种细菌污染的海产刺伤,可能感染此细菌。人若感染海洋创伤弧菌,会引发红肿、剧烈疼痛,病情发展迅速,若出现继发败血症,死亡率高达50%。

  黄建强提醒市民:不生食、半生食水产品;去海边、水边玩耍,或者钓鱼捉螃蟹时,要做好防护措施;处理海鲜时,应戴上防护手套;若不小心被海洋生物所伤,应立即用肥皂水冲洗伤口,一旦出现感染症状,立即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