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2020年福州土拍热闹依旧 多地块摇号出让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1-20 14:44:24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一转眼,2020年已经结束,对福州土地市场来说,这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正是土地市场的率先复苏,拉开了福州楼市的复工大幕。当时,多达30余家房企参与了首场土拍,总成交金额高达143.92亿元,成交土地总面积805.8亩。之后,土拍市场渐趋火热。尤其在去年末福州发布落户新政之后,房企拿地热情越发高涨,出现了“百家房企争抢一幅地”、“单场摇号出让6幅宅地”的热闹景象。

  最终,全年福州土拍市场交出了一张不俗的成绩单,福州六城区+闽侯土地总成交金额高达1079亿,继2019年后再破千亿大关。其中,商住用地总成交金额约为971.25亿;成交面积约为920万平方。

  两场土拍同一天进行 土地市场复苏速度远超预期

  都说土地市场是房地产市场的晴雨表。尽管2020年初,福州楼市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处于暂停状态,然而,土地市场的复苏却远超预期。

  数据显示,2020年福州的前五次土拍,次次起拍总价都超过百亿!无论是土地出让数量、体量还是金额,在历史上都是十分罕见的。其中,第二、第三场土拍更是在同一天进行。

  业内人士表示,土地市场的快速复苏一方面是由于在特殊时期,政府主动降低了参拍门槛,通过下调地块竞买保证金、调整出让地块体量等实际举措,缓解房企的资金周转压力,吸引房企参与,提振市场信心。

  另一方面,则是由于这几场土拍推出的优质地块多,多幅地块位于福州核心板块,足以吸引大部分有补仓需求的房企入场。地块热度较高,还归功于地块综合条件较好。

  譬如2020年首个摇号出让的宗地2020-13号鼓楼原嘉达纺织厂地块,作为少有的鼓楼百亩纯宅地吸引了近30家房企参与竞买,仅经过50多轮即达到最高限价,最终被保利“幸运”拿下,平均楼面地价27998元/㎡,溢价率约为31%。

  安商房逐渐退场 总可售面积上涨约40%

  曾经,土拍市场上房企只要想拿地开发,就绕不开安置型商品房的建设。到了2020年,占据主导地位的安商房,已逐步让出了舞台。

  数据显示,福州六城区+闽侯2020年全年出让的82幅商住用地中,仅29幅为安商房用地。也因此,尽管成交面积相比2019年减少约7%,但福州六城区+闽侯全年商住用地总可售面积却比2019年上涨约40%,高达664万平方。

  有业内人士指出,安商房的配置比例主要根据区域的旧改范围和安商房需求而来,如今福州拆迁大改基本完成,部分板块的安商房供应量已基本饱和,安商房退场也在情理之中。

  “零门槛落户”效应初显 单场土拍6幅地块摇号

  根据数据,2020年大福州共有11幅宅地摇号出让,闽侯及高新区也有4幅宅地摇号出让,其中,2020年福州的最后一场土拍,更是出现了单场摇号出让6幅宅地的罕见场景。

  业内直言,“零门槛落户”新政的实行,正是直接的诱因之一。

  作为福州近年来最大的政策利好,全面放开落户政策,实现落户“零门槛”,显然像一针强心剂,让房企对福州2021年的楼市有了更多信心,拿地积极性普遍提升。

  该场土拍,共有147家竞买人报名,多幅地块一开始就被直接喊到最高限价,最终6幅宅地摇号出让。其中备受关注的2020-68号地铁秀山站地块,更是出现了119家房企摇号争抢的情况。

  记者的话

  看好暴增的房票 今年土拍市场或将延续火爆

  尽管2020的开年有些特殊,然而年初首场土拍的热闹,瞬间激活了市场,让人们重燃信心。之后,连场土拍破百亿,帝封江两幅地块成交即超120亿,百余家争抢一块地,单场土拍多地块摇号……福州土拍依旧火爆。

  如今,2020年土拍已然收官,新一年的福州土地市场即将开启。今年的首场土拍,将一口气推出市区12幅热土,总体量达到508.91亩。除江南CBD百亩宅地采用“价高者得”的方式出让外,其余7幅宅地均设置最高限价,采取不同竞配建要求,若达到竞配建最高限制,将全部转为摇号出让。

  随着福州开启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的征程,随着“零门槛落户”新政的实施,都将给福州楼市提供强劲的购房需求。因此,今年土拍市场或将延续火爆行情。新的一年福州土地市场会有怎样的表现?这些地块的最终命运如何?房企将如何“厮杀”?让我们拭目以待。

  (海都记者 何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