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划重点!2021年福建民生工作聚焦5个方面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1-26 08:40:0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实施“四大群体”增收计划、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0万人、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4万个……2021年,福建将把保障民生作为九大任务之一,重点推进5个方面工作。

  在24日开幕的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省长王宁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福建坚持共享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28件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全面完成。城镇新增就业54.6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4万人。开工棚户区改造4万套、公租房2.4万套、老旧小区改造24万户。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省定最低标准提高到130元、高出国家标准37元,城镇职工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增长5%。省级稻谷储备增加40万吨,主要农产品量足质优价稳。

  报告指出,2021年,福建将把保障民生作为九大任务之一,重点推进5个方面工作。具体包括:

  着力提高居民收入。实施“四大群体”增收计划,增加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增加退休人员收入来源,落实公务员分类改革工资政策,拓展低收入群体增收渠道。

  强化就业优先。扎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残疾人和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0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0万人。实施“技能福建”行动,全年培训技能人才30万人次。

  扎实推进健康福建建设。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持续提升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完成省疾控中心搬迁,加快建设3个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加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省妇产医院、省立医院金山院区二期等项目建设。

  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4万个。继续实施高中阶段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提高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加快福州大学城、福州新区职教城建设,支持华侨大学高水平发展。

  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规范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推进社会保险参保扩面。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托育服务,推动医养结合,新增养老床位1万张以上。提供更多智能化适老产品和服务,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坚持“房住不炒”,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提高商品住房装修成品交房比例。(蒋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