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轮船港”载回了乡愁 ​高新区轮船港滨水公园开放 留住村民记忆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1-26 17:09: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轮船港”载回了乡愁 ​高新区轮船港滨水公园开放 留住村民记忆

公园河道宽阔,风光旖旎。

  福州新闻网1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洪见文 汪炜娜 文/摄)25日下午,阳光明媚,在近日开放的福州高新区轮船港滨水公园,孩子们奔跑嬉戏,游客闲坐休憩。不少人称这里为福州又一“遛娃胜地”,但对当地人来说,它还留住了记忆、留住了乡愁。

  公园设施智能化

  25日,记者来到该公园。施工方告诉记者,公园绿地约10万平方米。除了一般的绿地、步道等设施外,公园还添加了智慧共享杆、智慧语音亭、智慧步道、智能垃圾桶、智慧厕所、智能储物柜、智慧灯海、AR太极拳等智能化互动设施,给居民带来高科技智能化互动体验。

  记者看到,草地上有数个直径1米的白色球体沿岸边排开,蒲公英造型的装饰灯和黄色氛围灯点缀其间。据了解,这是互动式夜景装置,夜晚触摸白球,有霹雳般的光电效果。

  在公园入口处,游客在智慧大屏前刷脸登录。当他们走在公园步道上时,系统便可自动记录步数、总里程、消耗热量等信息。游客在公园其他智慧大屏和智慧灯杆上均可查询这些数据。施工方介绍,这个智能步道终端系统,采用了人脸识别、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多项智能技术。

  公园公厕门前也装有一面液晶屏,厕位使用情况一目了然。公园内的五人制足球场和篮球场也已完工,免费开放。球场边的智能储物柜,采用人脸识别开关锁。

  “总之,这是一个集生态修复、文化展示、市民健身、休闲商务于一体的智能化公园。”施工方表示。

  “轮船港”回来了

  记者看到,公园内有条河道,河面宽阔,碧波荡漾,两岸有各种绿植。

  “早些时候,当地村民每逢端午节在此赛龙舟,所以把河道叫作‘轮船港’。”在公园闲逛的村民林先生告诉记者,这条河道是附近多个村庄的共同记忆,原先河道畅通,后来淤积,龙舟也不能划了。

  记者了解到,该公园建设工程段起于旗山大道,终于厚庭水闸,河道长度约1.3公里,连通建设中的旗山湖与乌龙江水系,是解决大学城防洪排涝问题的重要一环。

  “现在河道比以前还宽,而且风景好,记忆里的龙舟赛又可以举办了,真让人高兴。”林先生说。

  记者还注意到,前日出炉的《“一流大学城”建设新一轮项目清单》中,在公园景观绿化方面,未来将对福州高新区轮船港滨水公园再提升。此外,大学城还将新建或改造袁岐山、岐头山、超山、国屿山4个山体公园,启动乌龙江西岸湿地公园(橘园洲至浦上大桥段)建设,加上建设中的旗山湖公园、旗山森林步道等,未来大学城将成为一个“大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