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第十五届福州读书月总结分享会举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1-27 08:54: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第十五届福州读书月总结分享会举行

“书香人家”获奖者领奖。(市委文明办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读书让生活更精彩,阅读让城市更有温度。为总结福州读书月经验、分享活动成果,昨日下午,由市委文明办主办的第十五届福州读书月总结分享会举行。来自全市的“书香人家”“读书明星”等典型代表齐聚一堂,以书会友,交流阅读收获,分享读书感悟。

  分享会上,主办方领导为“书香人家”“读书明星”“书香古厝”“我为你朗读”获奖者颁奖,“书香人家”“读书明星”代表上台分享读书经验、交流读书心得。

  “‘读书明星’这个荣誉对我来说分量很重,是勉励,更是鞭策。”获评“读书明星”的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傅翔表示,多年的阅读经历给予他丰富的专业知识,拓宽了视野,提升了人文素养,“希望未来有越来越多的读书人能用行动传递理念,做阅读推广人,让更多人养成读书习惯、感受读书魅力”。

  阅读,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浸润着青少年的心。“书香人家”获得者孟丰敏分享了她和孩子一起阅读的故事,“周末时,家人一起背诵同一首古诗,分享读书感受,让孩子模仿父母热爱学习的行为,在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中更加热爱生活”。

  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阅读习惯也不例外。去年开始,“读书明星”黄伟威尝试利用新媒体的方式传播“阅读”,组织了多场线上讲座和讲解,让人们愈加体会到知识和阅读的力量。

  “福州读书月2006年启动以来,已经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和精神载体。”市委文明办负责人介绍,2020年是福州读书月十五周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市委文明办精心策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读书活动,包括“书香人家”和“读书明星”宣传推选活动、“书香飘·校园美”主题活动、“书香古厝”征集推选活动、“我的一本课外书”宣传活动等,内容涉及书香社会、书香校园、书香古厝、书香家庭建设等方面,覆盖各县(市)区,参与对象包括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等,线上线下参与人数突破600万人次,为历届读书月之最。“今年,我们将继续举办第十六届福州读书月活动,在全市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良好的文化条件。”该负责人说。

  第十五届福州读书月“书香人家”“读书明星”名单

  “书香人家”:叶育新家庭、许鸿松家庭、邱孝感家庭、陈倩家庭、孟丰敏家庭、陈建星家庭、沈元家庭、范叶斌家庭、黄小玲家庭、万小英家庭

  “读书明星”:黄伟威、陈秀琴、肖海珍、傅翔、吕海艇、苏磊、吴锶乐、高立新、陈维维、郑艳玉、林宝根、林晓锋、林芷妍、张培莺、张玉琳、范东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