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投放94辆纯电动公交车 既节能又安全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2-03 15:38: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投放94辆纯电动公交车 既节能又安全

纯电动公交车的车窗旁安装了破玻器。

  福州新闻网2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 通讯员 陈晶晶 文/摄)公交车上安装秘密武器,一键震碎车窗玻璃、一秒打开生命通道。连日来,94辆安装有破玻器的纯电动公交车陆续投放至福州市区8条公交线路,至此福州清洁能源与新能源公交车在全市公交车总数中占比9成以上。

  1日,王先生乘坐90路公交车,车窗旁一个红色装置引起了他的注意。该装置是破玻器,它的功能与安全锤相近,但使用起来更为快捷,车辆着火或落水等紧急情况出现时,乘客按下红色装置即可震碎车窗玻璃,一秒打开生命通道。

  连日来,福州陆续投放94辆纯电动公交车,分布在2路、95路、97路、175路、57路、90路、179路、7路等8条市区公交线路,这些“高颜值”公交车不仅节能降耗,还增加了不少新功能。每辆车除配有4个破玻器外,驾驶室操作台上还安装了破玻开关,危急时刻,驾驶员可按下开关同时启动4个破玻器,乘客也可就近按下破玻器开展自救。在运营过程中,驾驶员出现超速行驶、开车使用手机、吸烟、犯困等安全违规行为时,车载设备会发出警报声响提示。

  记者从市道运中心了解到,目前福州已推广应用清洁能源与新能源公交车5544辆,其中纯电动公交车4165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754辆,清洁能源与新能源公交车已占全市公交车总数的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