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网络中国节.春节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福州医护工作者的别样年味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2-15 14:00: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为百姓健康“守岁” 福州医护工作者的别样年味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林文婧

  贴春联、看春晚、走亲访友……普通人家再寻常不过的春节场景,对于坚守岗位的一线医护工作者却略显“奢侈”。对他们而言,春节也是工作日,用医者的爱心与责任守护更多人的平安和团圆。

  正月初三上午近8点,福建医大孟超肝胆医院肝内科医生陈阮琴换好防护服,做好防护,一路小跑到发热门诊,开始8个小时的坐诊。

  “发热门诊区别于普通门诊,是疫情防控的哨点。”陈阮琴告诉记者,冬春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发挥发热门诊前哨作用、及时发现可疑病例显得至关重要,医生需要根据患者的情况迅速找到发热原因,并和患者说明鼻咽拭子采集的必要性,“患者在春节期间来就诊就说明身体已经很不舒服,情绪也比较低落,需要我们拿出更多的耐心进行沟通,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一天下来虽然很累,但看到患者身心逐渐放松、脸上有了笑意,就会觉得一切都值得”。

  同样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还有从医30多年的福州肺科医院急诊科主任郑晓虎。“每个节假日对医生来说,都是精神高度集中的工作日,懈怠不得。”正月初三,郑晓虎也是未到8点就已在岗,作为二线医生开始24小时值班。

  “医生的工作就是以患者为重,作息很难保证规律,一个电话就被叫到医院来是常事,尤其是疫情期间。”郑晓虎说,二线医生需要协助一线医生解决难以应对的问题,如疑难、危重病人的救治,还要负责与外院沟通。每逢春节,家人为了迁就他的时间,都会提前备好年夜饭,“没有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我很难坚持到今天”。

  福州肺科医院是省、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郑晓虎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相比去年,今年我的心里更有底,大家对防疫的各项措施和流程更加熟悉,医院的物资储备和人员培训也更到位。但是我们依然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共同守好疫情防控关。”作为一名医生,郑晓虎深感责任重大,“随时待命,应对各种突发状况,我义不容辞”。

  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为满足节日期间百姓就医需求,我市各医疗机构加强春节期间值守,提高医院服务能力,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效率。同时,切实加强发热门诊建设和闭环管理,发热门诊实行24小时接诊,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医生不得拒诊、拒收发热患者,坚决不漏掉任何一个可疑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