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八旬老伯十年编撰《福州方言字词典》

酒厂技术员出身,退休后一笔一画手写福州方言,他希望这部字词典能正式出版,让福州方言更好地传播与传承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2-22 14:51:39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八旬老伯十年编撰《福州方言字词典》

  王老沉醉于福州方言研究,常常一坐下来就是大半天

  花费整整十年时间,他编撰完成了85万多字的《福州方言字词典》,如今已作为内部资料出版了。

  他是84岁的王可铨老依伯,地地道道的老福州,家住福州台江区嘉澄小区。退休后,为了更好地传承和保护福州话,王依伯致力于福州方言研究,用现代汉语拼音标注福州话,让普通人通过这部字词典能够自学福州话。

  而王依伯最大的心愿,就是这部字词典能正式出版,让福州方言能够更好地传播与传承。

  技术员老王 自学研究福州方言23年

  少年时,王可铨上过几年私塾,1956年他考上郑州电气学校,后转到武汉轻工业学校,学习酒精专业。回到福州后,他进了闽侯酒厂,一干就是几十年,从技术员一直做到了工程师、副厂长,还曾荣获福州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1996年,老王退休了。他发现许多土生土长的福州小孩都不会说福州话,还有许多在福州生活了数十年的外地人,也仍然对福州话一窍不通。于是,王依伯就琢磨着编写一本让不懂福州话的人能够自学福州话的书,更好地保护、传承福州话。“一开始我是想简单地编写一本用同音字标注福州话的教材,后来发现这样做行不通,于是才开始了福州话字典的编写。”

  王依伯是技术员出身,当时的他对语言学可谓一窍不通。于是他从枯燥的语言学书籍啃起,从400多年前古代福州语言学者编写的《戚林八音》,到商务印书馆1954年出版的《识字正音-三千五百字表》、《福州方言词典》等等。一晃眼,14年过去了,2010年,王依伯编写完成了《福州方言字典》并出版,得到了不少读者的关注与好评。

  紧接着,王依伯没有停下研究的脚步。他在《福州方言字典》的基础上,又花了整整10年时间,于2020年编写完成了85万多字的《福州方言字词典》。王依伯告诉记者,他在编写《福州方言字词典》时,参考了《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的编排,以声母为主排列,内容和范例更加丰富,注解也大量增加,更具实用性和可读性。

  一笔一画手写 惟愿正式出版

  只要一向记者介绍起他的研究,王依伯的眼中就散发光芒,口中就滔滔不绝得停不下来。“只要在汉语拼音的基础上再学福州话特有的19个音,就能够覆盖所有的福州话字读音。有了这部字词典,人们完全可以自学学会福州方言8000多字、11000多个读音、6000多条词语,基本可以满足日常交流。”

  王依伯告诉记者,在编撰这本《福州方言字词典》的过程中,他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就是不会运用电脑打字、排版。他只能依靠一笔一画的手写,完成了85万多字的手写稿。“我非常感谢我的两个女儿长期支持我的工作,帮我校稿、打印,以及我的朋友苏女士协助我进行录入工作长达六年时间。”

  王依伯的研究工作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王依伯的老伴卓依姆今年也已经81岁了。为了编撰字词典,王依伯常常早上4点多就起床,一直要工作到将近11点,废寝忘食。卓依姆为了他能潜心研究,只能尽心照顾好王依伯的日常生活,“有时候饭做好了,叫他来吃,他总会说再一会就写完了。我怕他饿坏身子,总是耐着性子一遍一遍地催”。

  如今,王依伯告诉记者,《福州方言字词典》已经作为内部资料出版了,而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有识之士能够出资,帮助这部字词典正式出版,让福州方言能够更好地传播与传承。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琪 马俊杰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