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政务服务一路快跑 办事时间压缩再压缩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3-05 16:12: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开栏的话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开局就要全面提速,起步就要步步争先,才能在发展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为“十四五”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福州晚报5日起开设《开局“十四五”焕发新气象》栏目,用文字和镜头生动展现全市上下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火热实践,以及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生活新面貌、奋斗新姿态,敬请关注。

  福州晚报记者 林晗

  “你好,请问办理什么业务?”“我要办理经营性客货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换证。”4日下午,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货车司机林中文取了个号,不到2分钟就开始办事了。

  林中文从文件袋里取出所有材料,经营管理类综合受理专员黎南君熟练地审核。

  “原本我不知道去什么窗口办理,也怕材料带不齐全,已经做好跑几趟的准备。”林中文说,几天前他和同行交流时才知道,去市行政服务中心可以实现“一窗受理,当场办结”。

  “这是你的新证件,请收好。”20分钟后,黎南君将林中文的新证件递给他。这项原本法定办理时限为20个工作日的换证业务,在一窗受理改革后,办理事项大幅压缩,变成当场办结的即办件。

  “不用像过去一样找部门专窗,原本想着至少跑两趟才能办好证照,没想到一趟就全部搞定了。谢谢你,办事效率真高!”林中文收好新证件,向黎南君竖起大拇指。

  在办事群众口中,福州市的政务服务不仅“效率高”,而且“服务好”。

  近日,市民吴先生只用5个小时,就顺利完成企业落户的全部手续。“不仅当场领到营业执照,税务登记、公章刻制等手续也办好了。”吴先生说,企业设立时间短,为新公司开拓外贸出口订单争取了时间、增添了信心,等于赢在起跑线。

  群众有更优的办事体验,得益于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进行多次改革,推出多项全国第一的便民举措,“放管服”改革持续领跑全省,用“金点子”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方位的审批服务、公共交易服务及公共服务。

  尤其是去年以来,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通过简政放权、优化流程,大幅提高审批效率。目前,所有入驻该中心事项平均办理承诺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20%以内,位列全国第一;政务服务“即办件”事项占比,位列全国第二;在线服务成效度指数,位列全国第二。深化“最多跑一趟”改革,市级“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达97.86%,其中“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达71.69%,同比提升21个百分点。

  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还实行“马上办”快捷服务模式,全市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入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96%的入驻事项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在市区部署230台自助服务终端,107个民生领域高频事项实现自助办理。

  职能有边界,服务无止境。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该中心将深化集成服务改革,推进政务服务“跨市通办、跨省同办”,探索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实现“一证准营”;打造“智能+政务服务”和“秒批秒办”业务体系,精准服务企业群众;再造优化服务流程,实现政务服务协同化,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实现政务服务精准化。“我们将继续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优化全市营商环境,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更大贡献。”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