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摸底”老年人心理健康 试点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3-13 10:36: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3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连日来,鼓楼区五凤街道凤仪社区、马尾区罗星街道新港社区、长乐区吴航街道西滨社区、福清市龙山街道玉塘村开展“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问卷调查活动,辖区常住65岁及以上居民,贫困、空巢、失能、失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和高龄独居老人是重点调查对象,调查内容包括基本信息、认知及心理健康状况、心理健康素养及需求等。

  记者日前从市卫健委获悉,国家卫健委2019年在全国实施的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已覆盖每个省份,选取1600个城市社区、320个农村行政村试点开展项目工作,2019年和2020年分别选取50%的项目点。福州作为试点城市之一,分两批次确定6个城市社区、1个农村社区进行。

  2019年11月至2020年3月,台江区宁化街道福瑞社区、仓山区金山街道金洲社区、晋安区茶园街道环南社区开展第一批老年人心理关爱试点工作,共完成190份调查问卷,对可能有轻中度及以上抑郁症状的老人建立名册,社会工作者、健康管理师提供电话问安服务。2020年底,在鼓楼区、马尾区、长乐区和福清市开展第二批老年人心理关爱试点工作,近期已开展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调查问卷,下一步将针对不同人群开展认知与心理干预。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评估结果显示轻度焦虑、抑郁的,可实施心理干预,并定期随访;对评估结果显示疑似存在早期老年痴呆症、中度及以上心理行为问题和精神障碍的,建议其到心理科、老年科、精神科、神经科等处作进一步诊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