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超七成审批事项年内“一趟不用跑”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3-17 09:52: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3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工作方案》提出,2021年底前实现即办件比例达50%以上、开办企业办理时限压缩到5个工作小时以内,力争营商环境便利度达到世行评价前20位水平,全市营商环境水平进入全国省会城市先进行列,保持城市信用综合排名处于全国前列。

  投资项目审批

  线上线下统一标准

  《方案》提出推进投资项目审批便利化,实现投资项目审批线上线下办理全市统一标准、统一平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审批;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取消或简化审批事项前置条件和特殊环节;今年6月底前,实现用地、规划、施工、验收、不动产登记等环节测绘成果共享互认;取消对台资建筑业企业承揽业务要求台资投资比例超过50%等限制。

  今年底前实现远程电子开标,异地电子评审和在线信用评价。对初创三年内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吸纳就业的,给予创业带动就业补贴。今年6月底前,实现专业技术人才职称信息跨地区在线核验,鼓励地区间职称互认。

  年内70%以上事项

  “一趟不用跑”

  今年6月底前,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小时以内。今年底前,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优化用水、用气报装流程,不得收取申请费、手续费等费用。

  不动产交易、登记、缴税实现一次申请一次办理完成,与水电气变更联动办理。今年底,全市一般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推行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协同互认。优化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将登记服务窗口延伸至商业银行网点,市本级积极探索推进抵押登记业务“秒批”制。

  今年底前,基本实现办税缴费事项企业可网上办理、个人可掌上办理;将“一趟不用跑”审批事项比例提高到70%以上。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市通办”,今年底前实现至少72项事项异地办理。

  地铁6号线长乐段

  8月开通初期运营

  今年底前建设3个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8所、义务教育学校17所、高中(完中)3所。

  建成道庆洲过江通道、洪山桥及洪塘桥拓宽改建工程项目,推进城区北向第二通道、316国道长乐漳港至营前段等公路工程项目建设,加快机场第二高速项目前期工作。建设完成下洋路延伸段道路工程、洪榕路、连潘路(福新东路—福马路)等为民办实事工程,重点加快工业北路延伸段工程、新店外环路道路工程、前横快速化改造、林浦路等项目建设。

  持续推进地铁4号线、5号线、6号线及滨海快线建设,其中6号线长乐段今年8月开通初期运营。

  《方案》还提出,建立帮办代办机制,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开设惠企“政策兑现”代办服务窗口,为企业提供政策兑现“一门式”办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