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打响新型材料国际品牌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3-25 08:17: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玻璃有“灵魂”、铝合金比钢硬…… 福州打响新型材料国际品牌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钱嘉宜 余少林

  新材料 ,大潜力!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撑,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要聚焦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关键核心技 术创新应用,增强要素保障能力,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奋力开新局,福州出台《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其中提出要打响新型材料国际品牌。乘势而上,榕企勇立潮头,不断向前沿、高端寻求突破,阔步走在世界前列。

福州打响新型材料国际品牌

  坤彩2期。(坤彩科技供图)

  福耀的玻璃有“灵魂”

  全球每4辆汽车中就有1辆使用福耀玻璃

  用手指轻轻一碰,玻璃立即变色,窗外的光线瞬时暗淡下来。2020年底,这样的“黑科技”在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列车上一经亮相,便引来惊叹:“中国高铁不仅速度快,细节体验也堪称一流!”这面触摸可调节光智能车窗正是出自榕企福耀。

  近年来,智能化浪潮席卷全球,福耀以智识引领发展,以创新为驱动,通过智能制造,为客户提供一片有“灵魂”的玻璃,其信息技术与生产自动化方面位居全球同行业前列。据悉,全球每4辆汽车中就有1辆使用福耀玻璃。

  车窗还能成为汽车的移动“身份证”?这是福耀最新研发的高附加值产品,通过汽车玻璃实现了“车载天线全解决方案”,成为其参与智慧交通的又一项重要成果。福耀集团技术人员介绍,通过“前装RFID解决方案”和“前装ETC解决方案”,相当于给玻璃植入芯片,让车辆在快速移动的同时,能与外界稳定、高质量的通讯交互。“未来,通过汽车玻璃可缴纳过路费、停车费,甚至拓展到加油等一系列出行服务。”

  创新拉动需求,需求带来市场。目前,福耀高附加值产品比重超过30%,如智能调光、透明显示、全景天幕、AR-HUD抬头显示等玻璃产品,部分已在宝马、路虎、通用、大众等汽车品牌和新能源汽车上得到应用,为企业不断打开新的增长极。

  坤彩打破全球行业技术瓶颈

  珠光材料产销量全球第一

  把细如尘埃的珠光粉末当成核心产品,一家企业能做到多大?福建坤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回答是:产销量全球第一!

  珠光材料顾名思义就是天然珠光的代替品,看似小众,但市场空间很大,涉及的产品小到唇膏的亮彩、保温杯金属涂层,大到汽车金属光泽、装饰涂料。“坤彩的产品有1000多种,每年还会研发推出几十种新品。”坤彩科技董事长谢秉坤自豪地说,企业生产的七大系列珠光材料拳头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是独一无二的。

  凭借着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去年12月,坤彩再次“弯道超车”——公司位于江阴港城经济区的首条年产10万吨氯化钛白和10万吨氧化铁生产线进入试生产,一举打破全球该行业技术瓶颈。

  “坤彩科技十年磨一剑,组建了上百人的专家团队,通过不断的技术改造、设备升级,成为全球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采用萃取法生产高纯二氧化钛、氧化铁的企业,先后获得了数十项全球发明专利。”谢秉坤说,江阴厂区计划于本月正式投产,6月份可实现两条生产线投入使用,每一条生产线年产10万吨产品,12月份5条生产线将全部建成并完成达产目标,“未来,坤彩将成为中国最大的高端氯化钛白、氧化铁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企业,公司及子公司预计年产值超过250亿元。”

  恒申面对“卡脖子”奋力突围

  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集团

  生产锦纶的原料己内酰胺长期被几家国际化工巨头垄断,卡住了中国锦纶业的发展“咽喉”,如何突破重围?榕企恒申作出惊人之举——反向收购世界第一,一跃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集团。

  突围,早有端倪。2013年,恒申在连江成立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总投资400亿元,通过引进世界上最成熟稳定、最安全环保的荷兰帝斯曼公司己内酰胺生产技术,建设年产100万吨己内酰胺一体化项目。随着项目的建成投产,申远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

  历史性的时刻发生在2018年10月30日,恒申集团与福邦特完成股权交割,实现世界第四反向收购世界第一。至此,恒申率先打通上下游共8个环节的完整产业链,拥有了连江、南京及欧洲三大生产基地,己内酰胺年产能跃居全球第一,形成了以己内酰胺生产为核心、辐射全球的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

  “恒申集团实现自产高品质己内酰胺、突破原料供应瓶颈,极大降低福建省化纤纺织业的生产成本,甚至改变国内下游化纤纺织产业格局,将对增强集团在化纤行业内的整体竞争力,以及我国锦纶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产生深远影响。”恒申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己内酰胺为原材料,恒申拓展新材料产业领域的步伐还在继续,从纤维领域不断拓展,持续推动电子级化学品及特种气体、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环保再生纤维、改性工程新材料等多个新型材料项目建设。从“做一根尼龙绳”起步,恒申的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祥鑫的铝合金比钢硬

  特种铝合金生产技术比肩甚至领先全球

  铝比钢还硬,这是如何炼成的?祥鑫知道答案。

  近期,位于福州高新区的福建祥鑫新能源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线陆续投产,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配件。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以上。

  祥鑫新能源汽车配件公司是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与北汽集团下属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记者了解到,这是祥鑫首次与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携手,促成合作的正是祥鑫自主研发的一项关键技术——铝换钢。

  通过将航天航空专用材料进行技术消化转移,特种铝合金代替钢铁进行轻量化,至少可以减重60%以上!这一技术革新震惊业界。北汽集团、广汽集团、宁德时代等大型汽车主机厂和配套厂的订单纷至沓来,市场需求强劲。

  与此同时,祥鑫乘胜追击,继全国第一款7系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铝合金托盘获发明专利后,又研发出6系铝合金托盘,性能更优,价格更优。

  在祥鑫董事长黄铁明看来,祥鑫的发展壮大除了得益于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也源于对自主创新的执着追求。“我们每年投入至少1亿元的研发经费,还持续从世界各地招揽人才。截至目前,公司累计专利申请量达110项,其中材料发明专利65项。”

  创新引领,祥鑫从一家多功能梯具厂商发展成为国内特种铝合金材料行业龙头企业,产品覆盖航空、航天、高铁、汽车、新能源轻量化、5G等关键领域,特种铝合金生产技术比肩甚至领先全球。

  “新项目下个月要开始建设了。”位于闽侯青口东台工业园的办公室内,黄铁明望着对面的空地踌躇满志。他介绍,新项目是25万吨再生铝和45万吨高端铸造项目,将解决省内缺少生产铝原材料的问题,不仅降低了采购成本,也提升了合金品质。“等新项目9条生产线全部投产后,公司还能增加100亿元销售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