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总书记对福州的山山水水如数家珍 ”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3-26 09:20: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总书记来到我们身边·福山郊野公园 “总书记对福州的山山水水如数家珍 ”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孙漫 谢星星

  3月的福州城,处处洋溢着春的气息。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福山郊野公园,同正在郊野福道休闲健身的市民亲切交流,了解城市规划建设情况。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足迹,记者当天来到福山郊野公园,回访群众代表。

“总书记对福州的山山水水如数家珍 ”

  福山郊野公园“祈福台”鸟瞰。记者 叶义斌 摄

  走进郊野福道:看山望水忆乡愁

  三月春光里漫步郊野福道,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20公里长的郊野福道,串联福山郊野公园的36个景观节点,既保护了原生态自然植被、展现山林乡野风貌,也实现市中心繁华景观与山林乡野风貌遥相呼应。祈福台就是其中一个重要观景佳处。踩着三色彩石,登上形如蝙蝠的祈福台,“山在城中,城在山中”的榕城风光尽收眼底。

  继续沿着蜿蜒绿意前行,一路“集福享福”。走进“福源”,这条40米长的山地隧道内别有洞天,千姿百态的奇石景观让人眼前一亮。穿出隧道让人顿感豁然开朗,“桃花源”重现了田园生活,耳畔是鸟鸣啾啾,迎面是清新气息……

  这样一处山林秘境就在榕城市民家门口。郊野福道与福州软件园、大型住宅区交错相邻,20多个出入口方便各处居民进出,沿线还设置亲子游园、森林书吧、充电站等设施,充分体现“生态、便民、健身、休闲、共建、共享”的理念。

  与郊野福道共线的,是一条山水生态慢道,名为福道。它全长33.5公里,串起省体育中心、屏山公园、西湖左海、金牛山福道、闽江等城市名片。和福道为伴的,还有贯穿城市公园群脊梁的吉道、串起城市人文景观的文道与可健身休闲的乐道,4条总长近125公里的特色慢道,让绿水青山更写意,百姓幸福更写实。

  “听到总书记说‘七遛八遛不离福州’,我们都沸腾了”

  “真的是太开心、太激动了,能够在家门口遇上总书记!”家住福山郊野公园附近的“老福州”林娜在散步遛弯时,有了这场“惊喜的遇见”。

  林娜告诉记者,听着习总书记说喜欢福州的鱼丸、肉燕、锅边糊,感觉到总书记对福州的感情,是特殊又真挚的。“总书记跟我们打招呼,说‘有福之州,七遛八溜不离福州’,我们都沸腾了!”林娜说,只要是福州人都能听得懂,特别是出门在外归家的福州人最有感慨。

“总书记对福州的山山水水如数家珍 ”

  市民争相在福山郊野公园“福榕园”打卡拍照。记者 叶义斌 摄

  郊野福道是林娜日常休闲常去的地方。她说:能生活、工作在福州,特别有福气,出门有福道、抬脚有福山,一个个公园、一条条步道,都让城市越来越绿色、越来越生态。

  “总书记当年为福州的城市建设精心谋划,作为福州市民,我觉得生活在福州特别自豪!”

  “我本来就是总书记的‘粉丝’,这下更是‘铁粉’了”

  郊野福道将福州软件园环绕其中,园区企业员工自然成了这里的常客。福建榕基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莉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我们喊着‘总书记好’‘常回来看看’,他笑着跟我们点点头、挥挥手。”

  “总书记满面笑容,跟我们很多人都有眼神交流。”张莉说,特别是听到习总书记深情地说:“我在福州工作了六七年,37岁到这里,一生中最好的年华在这里度过,有很多体会。”在场的人都非常激动。“我本来就是总书记的‘粉丝’,这下更是‘铁粉’了!”

  作为首批入驻福州软件园的企业,福建榕基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早早响应总书记提出的数字福建战略决策。张莉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样一个特殊年份,见到了总书记,对我来说特别有意义。”这将激励她以更大动力把非公企业党建做得更扎实,推动榕基在信息化数字化建设领域持续深耕。

  “总书记对福州的印象非常深,山山水水如数家珍”

  “能在自己参与设计的项目上见到总书记,我感到特别高兴,也非常荣幸。”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文奎难掩兴奋。

  福山郊野公园,是福州近年来打造生态休闲空间的代表性项目之一,也是王文奎和同事们的“得意之作”。跟随王文奎的脚步,记者来到祈福台。作为公园一处重要的览城景点,在这里可远眺福州城的西北部。

  “总书记和我们一起站在祈福台上,他对福州的印象非常深,山山水水如数家珍。”王文奎说,习总书记十分关心西湖左海、白马河、晋安河、鼓山、红庙岭等福州的生态“地标”,问得非常细。

  习近平总书记说,福州是有福之州,生态条件得天独厚,希望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王文奎告诉记者,彰显福州的山水格局,精心打造让老百姓共享的生态空间,是福州规划建设的重要课题。“作为城市规划工作者,我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尽心尽力护好福州的山水格局,让有福之州更加宜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