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青年突然脑中风 按摩惹的祸?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4-01 14:50: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4月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朱玉)家住福州的小李是一名程序员,经常去按摩店缓解肩颈酸痛,没想到是,最近一次接受按摩时,他中风了。

  小李35岁,10天前,他像往常一样到按摩店进行颈部按摩,随着推拿师的手逐渐加大力度,小李痛得大叫了一声,紧接着一阵“天旋地转”,左边肢体麻木不听使唤。

  随后小李被紧急送到福州市第二医院。急诊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林海谅检查后判断,小李得的是急性脑梗死,就是常说的脑中风的一种。医生立刻对小李启动静脉溶栓治疗,两天后,小李恢复情况良好,左侧肢体又能动了。

  小李年纪轻轻怎么就中风了?是不是按摩惹的祸?近年来,因按摩造成脑中风的新闻层出不穷,多数报道提到的是按摩导致后颈部血管壁剥离造成脑中风。然而,小李经CT血管造影检查,排除了颈部血管夹层这个病因。林海谅给出的判断是,小李可能存在心脏卵圆孔未闭的疾病。据介绍,心脏卵圆孔在胚胎期是一个正常的通道,出生后闭合,若没有闭合,就是一种先天性心脏病。心脏卵圆孔未闭是成人中最为常见的先天性心脏异常。

  小李肢体康复后转省立医院进行心脏检查,检查结果证实了林海谅的推断,目前小李已接受了心脏手术治疗。

  既然小李中风的原因是心脏卵圆孔未闭,那是否意味着跟按摩没有关系?对此,林海谅分析说,可能是按摩时短暂剧烈疼痛让小李大叫一声,导致心脏卵圆孔缺口开放变大,较大血栓由右侧心房直接进入左心房后堵塞脑血管引发中风。

  林海谅提醒市民,如果需要按摩治疗的话,还是选择正规的医院,到无资质的按摩店或利用按摩椅进行按摩,存在一定风险。

  许多人按摩追求重手法,认为接受按摩者感到疼痛说明有效,并且是越痛越有效。事实是,推拿师用力过重,会出大事!“人颈部有很多血管和动脉,动脉由内膜、中膜和外膜组成的,内膜非常薄,在不当外力作用下容易造成脱落。”林海谅说,如果推拿师用力不当,可造成接受按摩者颈部血管夹层,引起脑供血不足,最终引发中风。如果接受按摩者本身就有颈部或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脊髓处于受压状态,受到重手法按压,很可能造成脊髓损伤,引起瘫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