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食源性疾病进入高发期 疾控专家提醒做好预防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4-04 09:42: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4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詹文青 方海银)市疾控中心近日发布4月流行疾病预警,提醒市民重点防范新冠肺炎、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食源性疾病等传染病。

  疾控专家介绍,气温的逐渐上升有利于细菌滋生繁殖,食物也更易被细菌污染或引起变质。与此同时,换季时节,气温升高导致人体肠道的防御机能下降,更易让细菌“有机可乘”。

  根据致病菌种类不同,从进食到发病的时间一般不超过72小时;对人体的损害以胃肠道症状为主,临床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可伴随发热、头痛等全身症状,一般预后良好。

  如何有效避免细菌性食源性疾病?疾控专家建议,远离细菌性食源性疾病,需要注意食品安全问题,保持手卫生,拿取食品前要洗手,饭前便后勤洗手;生熟分开,避免生熟食物互相接触,加工生熟食物的用具也要分开;少吃生食,食物尽量彻底做熟后食用,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品,熟食再次加热要彻底;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绝大多数微生物喜欢室温的环境,熟食在室温下存放的时间不宜超过2小时;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不吃超过保鲜期的食物。

  疾控中心提醒,4月仍应注意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疾病预防,有过敏史和哮喘的市民,应注意花粉等过敏原引起过敏性疾病和哮喘复发,外出踏青应注意预防野生动物咬伤和意外伤害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