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市政协“市委党校教学实践基地”举办首场现场教学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4-06 08:45: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党校学员体验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实践 市政协“市委党校教学实践基地”举办首场现场教学活动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2日下午,市委党校第47期中青班学员迎来全新的授课模式——走进福州政协,开展现场教学体验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走进福州政协:感悟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地方实践”,是市政协“市委党校教学实践基地”去年12月31日正式挂牌后的首场现场教学活动。

  2个多小时的时间里,40余名党校学员既徜徉于福州市政协65周年光辉历程数字展示厅、福州市政协文史馆,又热烈地开展了调研成果交流。他们倾听学习、畅所欲言,感受人民政协协商文化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特色与优势。

  沉浸式体验

  直观感受政协协商民主制度规程

  “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责和工作内容是什么?如何让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更好发挥作用?”2日下午,刚刚走下大巴,市委党校教师欧敏便向学员抛出了两道思考题。

  发问所指正是活动举办的目的所在。设立市政协“市委党校教学实践基地”是福州市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把人民政协理论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等的教学内容”的具体举措,旨在通过人民政协理论教学和市政协协商实践现场教学相结合,进一步加深学员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的理解。

  带着问题,中青班学员先后步入市政协数字展示厅和文史馆。投影设备、液晶显示屏、LED屏柱,老照片、旧手稿、珍贵资料……新旧之间,数字影像合成的文史资料与实物互为补充,多维立体地呈现出政协发展中的大事记。

  “水系治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原来福州城市的变化背后处处都有政协身影啊!”“学史促行,这也算得上是一场生动的党史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势明显。”不少学员边看边感叹。

  参观考察是“走进福州政协”系列活动的保留环节。“现场体验教学是‘走进福州政协’系列活动在2021年的一次拓展。”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展示的是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福州实践,有利于凝聚各界人士力量,服务全市中心大局。

  协商式交流

  亲身体验中感悟政协协商民主

  第47期中青班开班两个月以来,学员就《关于盘活农村闲散资源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以永泰县为例》《创新体制机制 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关于发挥产业链创新链优势 打响“光电福州”品牌的建议》《加快升级“智慧+网格化” 持续推进基层社区治理》等8个课题展开调研。

  参观结束后,调研成果交流会紧锣密鼓地展开。现场,4个小组作为代表展示了调研成果,市政协相关专委会负责人进行了详实、细致的点评。

  “有激情、有辣味,开门见山、激情满满。再多一些侨的特色,多一些具体可操作的办法会更加丰满。”

  “政协调研报告要一事一案,有针对性、有可行性。5月底,市政协将对该课题开展协商,诚邀学员们参加,增进对协商民主的感性认识。”

  “调研报告专业性强,紧扣主题切口小,建议作为社情民意信息直接上报。”

  ……

  欧敏告诉记者,根据市政协与市委党校共同制定的教学计划,课程主要按照教(学)科(研)咨(询)一体化教学体系展开。“教”即人民政协理论宣讲;“科”即市委党校与市政协联合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期间关于协商民主和人民政协工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研究”,研究成果将进一步丰富理论宣讲的内容;“咨”即由市政协将学员相关调研报告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或课题协商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这种教学模式,既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一项积极创新,也是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的一次有益探索,切实宣传并推动了协商民主理论研究和实践,为城市发展凝聚了各方力量。”欧敏说。

  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政协将对党校学员提出的协商建议进行修改完善,之后通过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向党委政府反映,也可由相关专委会吸纳为课题协商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在这些意见建议的吸收采纳过程中,进一步拓展市政协应用型智库建设”。

  据悉,本次现场教学活动结束后,市委党校还将在今年5月至11月的第50期县处级干部进修班、第48期中青二班和第14期党外干部培训班等党校教学实践基地教学活动中,继续开展现场体验式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