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黄花岗起义110周年前夕 珍贵文物在福州首次展出

黄花岗烈士林文信札“回家”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4-10 10:34: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黄花岗起义110周年前夕 珍贵文物在福州首次展出

林继来(左)将林文信札转交给三山人文纪念园董事长。

  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 文/摄

  9日上午,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活动之一——“黄花岗烈士林文遗墨首展”在闽海百年历史纪念馆举行,这是这件属于福州的珍贵文物首次“回家”。福建省文物局原局长、福建省文物考古博物馆学会理事长郑国珍在首展仪式上连用三个“十分珍贵”,来形容这件穿过百余年风雨的文物“归家”。

  林文(1887-1911),初名时塽,字广尘,号南散,福建侯官人。此次展出的林文书信,是首次发现的福建籍黄花岗烈士写给朋友的信札,是林文1905年写给浙江好友吴组群的信件。信中,林文谈了他的留学生活、人生抱负,展现了他矢志报国的内心世界。他希望自己能学有所成,“异时能得贡献社会则幸甚矣”;也谈及“嗣后努力工作,决持以恒心。日间日文课程应读,四时外即自修国学、英文,若能续住东京数年,更当矢志专攻社会、法学,以作终身之业。对于国故,拟分子集、史、诗三期潜研,他日得稍具著述或翻译之资,以酬素志”。

  从林文信札上看,他的书法矫健有力,出入颜柳,但又独具一格,《民报》副刊《天讨》的封面就是他题写的。

  此封林文信札能回归福州,实属不易。福州青年藏家林继来,原本收藏书画,有感于福州历史上人才辈出,他开始收藏福州历代先贤文物、史料。数年前一日,一藏界朋友告知,台湾有人手里有黄花岗烈士墨迹,他费尽周折最后得知为林文信札,于是花了很多精力,终于赶在黄花岗起义110周年之前,让林文信札回到家乡。

  林继来没有选择独赏、独乐,而是选择将林文信札放在闽海百年历史纪念馆展出。他说,闽海百年历史纪念馆,形象展示了1840年至1949年福州人为民族复兴作出的努力。通过这个平台,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先贤林文,了解福州历史。

  福州市博物馆馆长张振玉表示,林文信札的发现,既填补了辛亥革命展品的空白,又填补了史料的空白,通过深入研究这封信,能进一步了解黄花岗七十二烈士的内心世界、精神情怀和成长经历。

  福建文史研究馆原馆长卢美松说,仔细研读林文这封信札,发现通篇未谈家事,谈的全是国事,这是对青少年进行教育的好教材。

  闽海百年历史纪念馆位于三山人文纪念园内。三山人文纪念园董事长林军在接受采访时说,闽海百年历史纪念馆愿意提供平台,让更多人在此分享展示福州历史、文化内涵的藏品,有助于留住更多的城市历史记忆,让更多人铭记先贤,从而赓续民族精神血脉。

黄花岗起义110周年前夕 珍贵文物在福州首次展出

林文信札。

  新闻链接

  林文:同盟会“林大将军”

  林文(1887-1911),福建侯官人,祖父林鸿年,状元及第,官至云南巡抚,因不愿镇压太平天国起义,被革职罢官,回乡任正谊书院山长。林文父亲林晸,中举后曾在浙江做官,诗文风节在福州皆有名。

  1905年,林文东渡日本,开始进成城学校学习,不久又改进日本大学,专攻国际公法。同年8月,他在日本加入中国同盟会,担任同盟会十四支部长(福建分会会长)、《民报》经理。林文多次参加同盟会发动和领导的武装起义,广泛开展联络工作,深为孙中山器重,被誉为“林大将军”。

  宣统二年(1910年),林文参加广州新军起义,失败后返回东京。次年春,他病中接到黄兴、赵声信函,立即联络福建籍同盟会同志回国,并先后派林觉民等返闽联络人员赴粤举义,同时亲自潜入广州部署起义。1911年4月27日,林文全身武装,随黄兴进攻广州督署,英勇无畏,血战清军,壮烈牺牲。事后,烈士遗体合葬黄花岗的有七十二人,福建籍的占19人(一说23人),其中有十人才学兼优,被称为黄花岗福建十杰,林文列十杰之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