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海渔部门构建起“三位一体”防护网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4-16 15:29: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市海渔部门构建起“三位一体”防护网

  “海鹰”无人机执法专班在开展执法。

  福州新闻网4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文 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供图)闽江是福州的“母亲河”,为维护闽江的渔业资源,3月1日起,闽江进入为期4个月的禁渔期。记者15日了解到,在福州市实施闽江禁渔制度的第五个年头,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创新使用无人机执法,构建起水陆空“三位一体”立体执法打击态势,为保护闽江生态贡献渔政力量。

  据介绍,闽江禁渔期间,除休闲渔业和娱乐性垂钓外,水口库区闽清境至长乐区金刚腿的闽江干流江段(包括乌龙江)等禁渔区,禁止所有捕捞作业,以保护产卵亲鱼的繁殖环境、繁殖行为,实现渔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禁渔开始前,我们执法部门就向渔民和群众分发了闽江禁渔宣传手册、《致闽江沿岸广大市民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做到人人知晓禁渔制度,让人人为保护闽江生态出力。”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宣传工作入脑入心,常态执法工作做细做实,是支队在做好闽江禁渔工作中始终坚持的。

  针对休渔渔船,执法部门登记造册,要求船主签订遵守禁渔期制度承诺书,对拒不签承诺书的,按违反禁渔期制度处理,同时划定休渔渔船停泊区,将休渔渔船的船名号,张榜公布在相应的渔船停泊点,发动群众参与监督,擅自离开指定停泊点的,扣减燃油补贴。禁渔期间,执法部门对布设在水中的网具一律按无主物予以拆除、销毁。截至目前,今年禁渔期查获并没收地笼网、刺网等渔具700余米。

  在做好常态执法工作的同时,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积极突破工作难点。违法电鱼行为多在夜间发生,且发生地多处于沿岸浅水区,执法船艇难以进入,这在以往,给海渔部门的监管和打击带来不小的难度。面对这一难题,从2019年起,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积极探索运用无人机执法,并抽调精干人员组建了“海鹰”无人机执法专班。

  今年1月,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在全省率先将无人机用于海洋与渔业实战执法,查获2起使用“三无”船舶电鱼案件,依法没收、拆解2艘“三无”船舶,促成2名违法电鱼行为人自愿购买鱼苗放流。这也是福州市首次开展渔业行政处罚生态修复活动。

  禁渔前期,“海鹰”无人机执法专班通过无人机喊话等形式进行禁渔宣传40余航次,驱离违规渔船20余艘,发现涉嫌违法线索后开展联合执法8航次,有效宣传了闽江禁渔制度,震慑了违法违规行为。

  近期,闽侯县农业农村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在大樟溪闽江汇入口附近,累计抓获违法电鱼船舶4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智慧执法’新模式,利用大数据,强化水、陆、空‘三位一体’立体执法打击态势,不断促进海洋与渔业执法水平和效能整体提升,用禁渔期的‘无渔’,实现闽江渔业资源的‘年年有鱼’。”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