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税务深化改革推出“榕易办”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4-20 10:00: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税收服务成体系 办税缴费容易办 福州税务深化改革推出“榕易办”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梁艺斌 薛莹芳

  国家税务总局福州市税务局聚焦市场主体经营周期涉税服务关键环节以及热点涉税费问题,今年集成创新推出“榕易办”税收服务体系。该体系包含企业开办、网上申报、发票申领、税费减免、出口退税、咨询解惑、企业注销、医保缴纳、房产交易、银税互动10项服务举措。

  提速度——时间更短

  福州市税务部门自推出“榕易办”税收服务体系以来,为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在为纳税人提供“套餐式”集成服务的同时,精简资料、简化流程、缩短时限,将全市电子税务局“新办企业套餐”申请审核时间压缩至7分钟,助力企业开办0.5个工作日内办结。

  永泰县小黄牛餐饮店的李女士,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了新户套餐、免费领取税务Ukey和发票。她说:“在税务人员的引导下,不到两个小时就领到发票,节省了不少时间。”

  同样感受到税务部门高效便捷的还有在市市民服务中心办理房产交易手续的方女士。方女士说:“我来之前,咨询了办理过的朋友,说以前3个工作日才能拿到不动产权证,没想到现在24小时就能领证。”

  税务部门通过“税务与不动产登记部门信息共享平台”,拓展线上支付方式,简化审批流程,一手房、二手房转移登记办理时限从原来的3个工作日缩短到现在24小时内办结。

  税务部门还率先在全省启用电子税务局“五税合一”综合申报功能,纳税申报时间减少30%以上,电子税务局审核质效大幅提升,比如晋安区税务局电子税务局平均审核不到5分钟。

  智能化——体验更好

  智慧税务建设是提升办税缴费体验、办好惠民实事的重要途径。福州市税务局从“政策找企业”角度出发,优化本地智能化征纳互动平台——福州税务服务平台,向具备税费减免条件的纳税人定期推送政策信息,实时提醒和辅导纳税人办理相关业务,实现政策易达、减税易办、风险易控、困难易帮、决策易施。截至目前,全市税务系统已精准推送政策信息1792条,接收并阅读信息的纳税人缴费人达511万户次。

  福建海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办税员对福州税务服务平台点赞:“‘钉钉’上这个福州税务服务平台真方便,我不仅能收到税费减免政策提醒,有什么不懂的直接上平台咨询,而且在电子税务局提交退税申请,审核越来越快。”

  福州市税务局还深化AI技术应用,拓展“税小蜜”在钉钉、微信、支付宝、税企交流群和APP等渠道的应用,为全市纳税人缴费人提供7×24小时智能咨询和辅导,有效提升群众办事体验。“税小蜜”上线以来,全市税务系统累计推送12366高频问题380个,对话量达9.3万人次。

  连江县博远财务咨询有限公司员工使用“税小蜜”智能咨询功能后说:“作为税务中介公司,我们代理的企业业务五花八门,平时需要了解的税收政策多,有了‘税小蜜’,相当于有了‘税务宝典’,有不懂的就问‘税小蜜’,跟以前相比,节省了很多时间和人力。”

  非接触——流程更简

  福建海峡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办税员对“非接触式”办税方式赞不绝口:“在福州,网上能办理的涉税业务越来越多。我在外地就可以在电子税务局上完成报验登记、预缴申报、缴费和打印完税凭证,不需要跑到办税服务厅窗口办理,真是太方便了!”

  福州市税务部门不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在税务总局推出的便民服务措施的基础上,新增可全程网上办理的特色税务事项12项,基本实现“服务不见面,时刻都在线”。全市纳税人“非接触式”办税率提高到96%,上门办税纳税人下降近35.8%。

  企业注销也是“榕易办”体系的一项重要服务举措。福州税务部门对企业注销实行分类管理,大力推行“免办、即办、速办、容缺办”服务。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即办注销户占比94.74%。

  福州百猎王环保服务有限公司办税员在自助办税区成功办结企业注销后说:“以前注销申报需要提交报表在窗口申报,现在在电子税务局就可以办理简易注销了。”

  福州市税务局还拓宽医保缴费渠道,添加药店代缴功能,全市近20万居民可以在药店使用医保卡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