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4-20 16:01: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握执法“利剑” 护山水福地 福州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福州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西湖公园全景。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实习生 林榕昇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调研时说:“福州是有福之州,生态条件得天独厚。”建设好山水城市,是福州生态环境保护队伍的一场绿色接力。秉承“服务发展、执法为民”理念,福州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去年以来共计立案处罚环境违法行为297起,处罚金额2124.51万元,其中“四个配套”措施总案件数54起(查封扣押41起、行政拘留9起、司法移送4起)。

  高质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福州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的发力点。

  “发现大目溪双溪段小坑底水质异常!”一接到闽侯县大湖乡政府的电话通报,县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就出动了。现场的溪水呈灰黑色,表面还漂浮着大量泡沫。天色渐暗,对溪水取样后,执法人员抓紧检查了上游约1.6公里的一家养殖公司,没有发现外排痕迹。

  疑虑并未打消。几天后,执法人员再次联动大湖乡现场排查,发现这家公司利用水泵将污泥抽到两条没有防渗措施的土沟里,最后流入小溪。县生态环境局依法对该公司处以罚款30万元,并将相关负责人移送公安机关。

  除了与公安、当地部门配合,福州坚持日查与夜查相结合、突击检查与日常检查相交叉,采取“双随机”、测管联动、联合执法等多样化“战术”,让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无处遁形,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交出了高质量答卷——

  打好蓝天保卫战,通过督促施工单位落实防尘抑尘措施,专项巡查和调查整治垃圾焚烧污染,督促重点餐饮企业安装油烟在线监控,强化机动车尾气监测,环境空气质量连续7年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保持第三位。

  打好碧水保卫战,通过内河污染源整治“回头看”与多部门联合执法,加强饮用水水源地日常巡查、投诉整改,开展闽江流域排污口排查整治、小流域执法检查,全市基本消除内河黑臭水体、劣V类小流域和牛奶溪。

  打好净土保卫战,通过加大产废企业检查频次和力度,牵头危废规范化管理考核,推进固废管理信息系统运用,做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类医疗废物规范安全处置、日产日清。

  高标准开展系列专项执法行动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环境执法大练兵、“清水蓝天”行动、重点行业专项执法、“散乱污”企业(场所)排查整治……一系列专项执法行动中,福州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展现了硬核战斗力。

  环境执法大练兵实战中,少不了与违法行为斗智斗勇。去年11月27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开展“双随机”检查时,高新区一家公司就试图制造假象。

  当时,执法人员一进入该公司厂房,便闻到了浓烈的油漆味,却找不到气味来源。执法人员离开厂房,没有放弃巡查,而是沿着外侧寻找蛛丝马迹。在喷漆房外侧,异味明显增强,地面还能感受到一股上冲气流。地上的瓷砖、木板被移开后,露出了4个私设的排口,部分喷漆和烘干废气未经处理就直接排放。

  “通过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大气污染物的违法行为一般都比较隐蔽,需要执法人员细致缜密的勘察。”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严惩重罚违法行为是基本要求,能否服务企业发展、切实造福民生,则是考验环境执法监管水平的更高标准。

  自去年12月“散乱污”企业(场所)专项整治工作“集结号”吹响以来,全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与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大招频出。

  在闽清,全省电瓷第一镇——池园镇31家电瓷企业得到帮扶,通过清洁能源替代升级改造项目,废气污染得到管控;在永泰,37家淡水养殖场开展疏堵结合的专项整治,16家因用地、规划和取排水控制等拟进行取缔关停,21家安装污水处理设施和办理手续后予以保留提升;在全市,一边全面摸排,一边分类整改,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绿色动能更强劲。

福州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在小流域取样。(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高效率整治百姓身边突出问题

  “三环路辅路离我们小区距离很近,交通噪声污染严重。”“好的,我们安排人员到场,会及时向您反馈。”当班的市生态环境局领导放下电话,待命的执法组立即前往现场。责令业主单位采取减噪措施、召集双方沟通协调、为受扰住户安装隔音玻璃,一套快速见效的举措赢得了当事人好评。

  这是去年福州创新开通群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信访投诉“局长快线”的一个小片段。由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带领全体局领导,轮班值守、包件包案、全程督办,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置,现场随机回访均获得诉求者的满意评价。

  福州还通过成立投诉受理中心,初步形成环境信访工作“一个部门、一支队伍、一套制度”模式。截至去年12月,第一轮中督交办的1502件、第二轮中督交办的1042件信访件均已全部办结销号。

  一边是高效率处置回应民之所呼,另一边是高效率监管强化精准执法。

  “省污染源监控管理系统显示,5天里,闽侯县某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多次长时间无数据上传。”针对异常情况,执法人员立即前往现场核查。原来,该公司污水处理设施正在进行改造,但没有进行任何报备,污水没有达标处理,涉嫌不正常运行水污染防治设施。相关部门及时且有针对性地开展环境执法工作,予以处罚并责令改正。

  如今,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等“数字帮手”,还有2000多名网格员通过市环境网格化监管系统开展动态监管,以“互联网+生态”持续提升着福州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生态环境保护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全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将积极适应新时期环境执法新形势,全面加强执法能力建设,以执法“利剑”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护航山水福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