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首届数博会最后一天展馆人气不减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4-28 09:01: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探寻智慧城市应用背后的奥秘 首届数博会最后一天展馆人气不减

首届数博会最后一天展馆人气不减

爱普公司的智能“体检医生”。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王玉萍

  27日是首届中国(福州)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简称数博会)举办的最后一天。记者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看到,展馆里人气不减,进馆观众体验5G应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以及与家电产业、消费电子生产企业深度融合的高科技产品,直呼过瘾。参展商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收获颇丰,期待再来福州参展。

  智能“体检医生”

  及时发现设备隐患

  如今,国内工业正朝着智能制造方向整体转型,很多制造业企业从国外设备供应商购买设备,却因厂家维护不及时、运营维护费用高等原因,难以发挥设备的全部性能。

  如何提高设备的附加值,满足终端客户数字化、精益化、柔性化生产需求?中海创科技集团旗下的爱普(福建)科技有限公司此次带来了核心产品——设备远程运维与智能管控(IAPMOS)。

  “这套平台就像设备的‘体检医生’,可以及时发现设备是否存在隐患。”爱普公司销售总监宋怡霖指着一个黑色的小盒子告诉记者,以计算机网络、数据采集、数据库等技术为依托,可实现设备使用状态、故障信息的汇集,实现数据的智能化应用。“系统降低了企业维护的成本,也可以减少人为因素导致的问题或故障,通常可以延长设备10%~20%的使用寿命,极大提高设备的竞争力,目前已在长乐多家纺织企业投用。”

  参加首届数博会不仅让爱普公司向业界展示了最新的科研成果,还收获了不错的合作伙伴。“刚才和参展的一家电表厂初步达成合作共识,接下来会进一步接洽。”宋怡霖说。

  “河豚换电”

  做电动车的“加油站”

  出门在外,手机没电了,可以扫码租借充电宝。那么,电动车没电了,能不能也有一个充电宝,解决尴尬?

  在首届数博会上,获评福建省第二批高新技术企业的福建省小海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带来了产品“河豚换电”,为电动车解决续航问题。

  记者注意到,“河豚换电”看上去类似快递柜的柜体,其实是一个智能换电柜,里面储藏着12块锂电池。

  展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和租借手机充电宝一样,骑手只要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租借。目前,福州五城区已有100多个换电柜网点,可实现即换即走。不少生鲜配送公司、同城速运公司,都是小海豚的客户。

  “和传统铅酸电池相比,我们此次推出的汽车动力锂电池,续航能力更久、使用寿命更长,最重要的是可以再回收。”该负责人介绍。

  智慧“路边杆”

  监测水位有一套

  一个看似普通的“路边杆”,蕴藏着怎样的科技秘密呢?

  在首届数博会展区,上海铂珏传感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监测水位传感器,是上海市静安区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一环。

  这根80厘米高的“路边杆”,身上有很多小孔,一旦遇上路面积水等情况,小孔就会准确预测水位,并通过物联网发出报警。

  “产品根据不同的水位,报警的频率也不一样。”铂珏传感创始人施绍扬是福建人,对此次带着公司最“硬核”的产品回到家乡参展,感到很荣幸。

  施绍扬告诉记者,产品除了实现道路积水监测,还能通过地图查看各监测点路面积水信息,积累数据,形成积水大数据,并结合雨量数据、管道数据,综合分析判断积水成因。

  “AI感知舱”

  解决校园考勤痛点

  在首届数博会展馆星网锐捷展厅,智慧校园无岗考勤产品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

  “系统通过在教室里安装‘AI感知舱’和设置在班级门口的智慧班牌显示终端呈现,‘AI感知舱’自动抓拍人脸,进行身份比对,传入教学管理平台。”展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无岗考勤系统解决了人工点名效率低下的痛点,为班级和校园现代化管理提供了有效的手段与工具,学生缺勤信息还会通过后台推送给老师和家长,让学校、老师、家长轻松掌握学生的出勤情况。

  目前,该系统已在深圳第二实验小学等学校使用,今年将在福州部分学校陆续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