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网传致多人中毒,淡菜安全吗?福州权威回应来了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03 10:51: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5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王玉萍)近日,一条名为《已致多人中毒!紧急提醒:这种海鲜近期勿食》的消息在不少福州人的微信朋友圈被频频转发。“这种海鲜”指的就是福州人常吃的“淡菜”。淡菜还能吃吗?怎么吃才放心?记者昨日就此专门咨询了我市海洋与渔业技术中心专家。

  报道称,秦皇岛海渔局4月30日发出一条食用海虹(即福州人俗称为“淡菜”的贻贝)的预警,近年来,北方沿海县市发生多起因食用海虹引起的麻痹性贝类毒素中毒事件。淡菜麻痹性贝类毒素超出安全限量值标准2倍以上,食用者容易引起中毒,出现四肢肌肉麻痹、头痛恶心等症状,严重的会导致呼吸停止。

  市海洋与渔业局技术中心专家表示,虽然麻痹性贝类毒素会季节性地出现在淡菜、蛏、花蛤等食用水藻的滤食性贝类体内,但只要注意监测,没有发现异常贝类就可以放心食用。

  那么,福州的淡菜安全吗?能否放心食用?据了解,福州对赤潮的跟踪监测,已经持续20多年。每年4月开始,市海渔部门就会“加密”监测全市海域的赤潮发生情况,从原来的每半个月一次,加密到每周两次。

  “监测内容之一就包括麻痹性贝类毒素,目前并未出现虑食性贝类产品麻痹性毒素超出安全限量值的情况。”专家表示,如果出现有毒赤潮活动影响海产品食用安全的情形,我省海渔部门将会发出食用预警。对福建本地出产的淡菜,市民可安心食用。

  “节日期间,我们加大了市场检查力度,督促商户落实进货查验责任,防范相关风险。”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场监管部门已加强与海洋渔业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和联系,一旦收到相关部门通报,将立即组织开展流通环节核查处置。

  食用海鲜有哪些注意事项?业内人士建议,一般而言不建议生吃海鲜;加工清洗制作时要保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如果皮肤上有未愈合的伤口,不要接触海水以及海鲜生物,如果需要清洗和处理海鲜食品,一定要戴上手套;若不慎被海产品割伤,尽量到正规医院处理伤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