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闽江水口坝下枢纽工程预计10月通航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12 08:29: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5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董凌文)记者近日获悉,闽江水口水电站枢纽坝下水位治理与通航改善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该工程船闸预计于今年10月开始投入通航运行。届时,闽江“黄金水道”有望重现昔日繁荣景象。

闽江水口坝下枢纽工程预计10月通航

  图为一期围堰基坑充水后准备拆除。通讯员 刘景都 摄

  据介绍,这是国家“十二五”高等级航道规划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国内首个特大型水电站坝下水位治理与通航改善工程。

  水口水电站于1996年开始通航,但近年来,因下游采砂造成河床严重下切,闽江通航条件不断恶化。1999年水口水电站通航枢纽通航天数达到历史最高的346天,2020年仅有44天。

  为改善闽江流域通航能力,2015年,福建水口发电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启动建设水口坝下枢纽工程,目前一期主体工程已基本结束。工程建成后,水口水电站下游水位将提高约6米,常年保持在7.64米以上,达到四级航道通航标准,水口水电站通航枢纽将从原来的“靠天通航”到实现365天全天候通航,年通航能力可达1400万吨。届时,闽江上游航运与下游的福州马尾港、江阴港将组成联运体系,南平市与三明、闽清等闽江沿岸区域也将形成完整的内河运输体系。

  以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为契机,眼下,闽清县正谋划打破水路运输制约,充分发挥其产业带动作用。

  闽清县交通运输局积极联系海事、航道站等部门,完成对闽江干流(闽清)段期水运周转量和航道等级的历史变迁情况以及现状的梳理。同时,对接该县发改局、工信局和文旅局等摸清产业脉络,探索航运水平提升的新机制,并在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基础上,配置不同功能的港口码头。

  “根据沿线岸线及自然资源情况,我们规划布设以大明谷温泉景区、雄江创客小镇、国家黄褚林为核心的汤兜、雄江、梅雄等3个旅游客运,坝上、台山、建兴、马坪等四个作业区。”闽清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深入推进内河港口建设,推动交通运输体系再优化,不断提升闽江沿线区域产业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