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砸缸的司马光”化身科普员 防灾减灾知多少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13 09:28: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5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今年5月12日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福建省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举行,通过“防灾减灾应急知识集市”“穿越古今声音墙”等形式吸引市民了解防灾减灾知识。

  记者看到,“防灾减灾应急知识集市”不仅有消防救援车、龙吸水、气象、地震、医疗、通信等应急指挥车的展示,还有心肺复苏、救援设备的展示和互动。

  “我们为市民带来在火灾和地震中可能会用到的救援装备,如视频探测仪、灭火机器人等。”福州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四站站长助理廖吉鹏忙着为市民讲解各种救援装备,“希望市民通过今天的展示了解更多的防灾减灾知识,面对火灾、地震等紧急情况能够沉着应对。”

  “大家好,我是司马光,七岁那年,我及时砸缸把小伙伴救了出来。不过家长可要看好孩子,在这里提醒大家,夏季来临,不要到危险水域玩水。”这样一段“穿越千年”的语音来自一面特别的声音墙,主办方结合与应急救援或应急管理有关的历史典故,通过现代人与古代人的对话,向市民科普防灾减灾知识。

  “今天的科普很有趣,我学到很多应急知识。回去后,我会把了解到的知识分享给家人朋友。”市民小程说。

  在8日至14日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市减灾办、市应急管理局还将开展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线上古今画卷点亮、知识问答、主题宣传海报等活动。

  据了解,目前全市拥有1个市级救灾物资储备库、3071个自然灾害避灾点、179个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储备冲锋舟、救生衣等20多种抢险物资总价值137.7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能力体系,摸清我市灾害风险隐患,开展常态化应急疏散演练。”市减灾办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