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气温“蒸蒸日上” 八类人群要注意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13 15:25: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5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雷雨、冰雹、大风,12日午后,福州市再次出现强对流天气。记者了解到,福州市的气象干旱已全部解除,不过,随着气温“蒸蒸日上”,市民要注意避免“桑拿天”带来的影响。

  市气象部门介绍,12日午后,福州市出现大范围强对流天气,12时到17时,全市4个县(市、区)有18个乡(镇、街)降雨超过25毫米,其中,永泰盖洋乡降雨量最大,达到89.6毫米。

  不过截至12日18时,市区降水仅为1.4毫米,可谓“雷声大雨点小”。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12日下午的强对流天气主要受西风带气流系统影响,强对流天气在永泰、闽侯、闽清等地出现后,在向市区转移的过程中,能量逐步减弱,所以市区降水量不多。这种天气下,雷电活动时,放电通道直径较小,音频相对较高,雷声响亮。

  气象部门预报,14日、15日两天,市区日最高温都将达到35℃,市民要注意避免“桑拿天”带来的不利影响。

  “桑拿天”有两个气象标准:一是日最高温在32℃以上,二是平均相对湿度达到80%,两者共同形成闷热型高温,人体不适感明显。

  在“桑拿天”的影响下,孕产妇、婴幼儿、老年人、心血管病患者、感染性疾病患者、营养不良者、糖尿病患者、服用抗组胺药及安眠药的患者等八类人群容易出现中暑症状。市民应多补充水分,多吃瓜果蔬菜,同时注意调整劳作时间,注意休息,避免给身体增加额外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