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今明降水减弱 后天又有暴雨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22 10:08: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5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石美祥)21日迎来小满节气。21日下午,市区大雨持续不停,市气象台发布了暴雨和雷电黄色“双预警”,正应了这个节气的一句俗语,“小满小满,江河易满”。

  市气象台介绍,21日12时至17时的累积雨量,全市共有9个县(市、区)14个乡(镇、街)的降水量超过25毫米,以永泰塘前乡的48毫米为最大。根据市气象台21日预报,今明两天,市区降水会减弱,预计到24日,市区会再次出现暴雨级别的降水。

  气象部门介绍,小满是直接反映降水的天气。它的到来,意味着开始进入雨季,且往往会出现持续大范围的降水。

  不过,随着近期雨水的加强,副高也就显得不那么强势,气温有所下降。根据气象部门21日预报,今起3天,市区日高温为34℃,日低温为21℃,这种天气或持续到下周。

  俗话说,“小满见三鲜”,意为小满正是吃黄瓜、蒜薹、樱桃的好时节。尤其是价廉物美的黄瓜,中医认为有清热利水、生津止渴的功效。市民还可多吃一些苦味的食物,可促进食欲和消化、去热和排毒。食苦菜正是小满的习俗之一,苦瓜、莲子心、薄荷叶等有苦味的食物,也可列入饮食清单。对福州人来说,小满前后正是蚬子大量上市的季节,鲜美的蚬子汤是一道不错的菜品。

  需要注意的是,“小满”之后天气炎热,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平时应注意平心静气重养心。此外,市民可适当增加午睡的时间。对于喜欢运动的市民来说,这个时节运动强度不宜过大,应避免大汗淋漓。运动过程中出现心慌、头晕等症状,应马上停止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