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吴清源杯世界女子赛暨世界人工智能围棋赛继续落户福州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24 15:23:50   来源:央广网  【字号

  5月22日第四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大赛暨“福建海峡银行杯”2021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福州举行。

  会上,中国围棋协会和福州市政府再次合作签约(2021年-2023年)。依托着有2200多年积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福州与围棋的博深渊源,吴清源杯世界女子赛暨世界人工智能围棋赛未来三届将继续落户福州。

  福州不仅拥有悠久的围棋文化历史,更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福州也借由吴清源杯大赛和系列配套活动,逐步树立了在围棋界、在女子围棋上的历史地位,逐步成为了世界女子围棋的圣地,吴清源女子围棋赛也逐渐成为福州的新名片。

  本次大赛的开幕式、第四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和“福建海峡银行杯”2021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的本赛阶段将于7月17日-20日在被誉为福建“草根工业”的发源地福州长乐举办。“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和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总决赛则于11月30日-12月4日在福州吴清源会馆举办。福建海峡银行继续冠名本届大赛。

  受疫情影响,本届比赛仍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比赛。世界女子围棋赛本赛阶段,非大陆选手在各自所在国或地区通过连线,以网络对弈方式比赛,中国大陆选手则在比赛现场比赛,境内境外同步比赛。比赛将在世界最成熟的围棋对弈网络平台—“腾讯野狐”围棋平台进行。同时,在防疫也严格按照体育总局等相关要求,并向外发出倡议,呼吁到福州参赛的棋手、嘉宾、媒体及工作人员等积极注射疫苗,确保赛事顺利举行。

  “福建海峡银行杯”2021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则将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扩大规模,参赛队伍将在去年20支队伍的基础上继续增加,规模再创新高,中国的星阵、采薇,韩国的韩豆,日本的BSK、美国的Katago等世界顶级的人工智能团队将参与比赛。比赛采用线上比赛的方式,参赛AI将统一连入线上智能平台进行比赛,并通过大屏幕展示,确保了比赛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最大程度减少线下突发因素对比赛的影响。

  不同于往届,本次比赛还将首次举办“2021中国作家围棋邀请赛”作为本次赛事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比赛将邀请知名作家参加。并且在7月举行2021公园围棋文化节,在全市12家公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围棋普及活动。以围棋赛事为平台,以福州深厚的文化根基为旗帜,吸引全国知名作家聚集福州,提升赛事的文化格局,宣传福州的文化底蕴,力争成为继女子赛、人工智能赛后又一个在棋界和文化圈的跨界中举足轻重的赛事。(记者 张子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