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跨越山海共享发展机遇 “5·18”促进区域合作共赢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25 08:29: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跨越山海共享发展机遇 “5·18”促进区域合作共赢

  新疆奇台馆全方位推介奇台好风光、好风物、好项目。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张笑雪

  “5·18”是福州打造的“海丝”经贸合作前沿阵地和对外发展平台。在从“海峡”向“海丝”扬帆的同时,还积极推动山海协作、对口帮扶,不断扩大“朋友圈”,在碰撞中发现市场、寻找商机、共享机遇,深化合作、互利共赢。

  携手友好城市

  寻求更深入合作

  走进海峡国际会展中心6号展厅,面积11000平方米的友好协作城市及各省市展区内,宁夏银川展区的皮草、枸杞、酒酿酸奶、盐池滩羊,新疆昌吉展区的馕、纯牛奶、酸奶、天山葡萄酒,宁夏固原展区的牛羊肉、果脯等,令人食指大动。

  今年的友好协作城市展共邀请38个省、市、地区的270多家企业参加,一馆尝遍各地风味美食的同时,市民还能“种草”各地的网红景点。“大江南北的风土人情和特产美食在这里都能看到、尝到、买到,每年‘5·18’我都会来逛一逛,年年都有新惊喜。”市民王先生说,这些年,“5·18”的规模越来越大,从“买全国”走向“买全球”。

  20多年来,作为招商投资的协作平台,“5·18”逐渐从“海峡”驶向“海丝”,舞台更大、朋友更多。这里商机涌动,资金和生产要素集聚,合作前景广阔,不断释放对沿海和内陆城市的辐射力。从闽东北到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地区,合作的足迹越走越远,无数新朋友成了老朋友。大家借助“5·18”平台,与福州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旅游、生态建设等领域展开合作。

  固原作为闽宁协作的城市之一,在福建省已建起10多家特产馆。本届“5·18”,固原的10多家企业携数十种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参会,引起采购商和观众的关注,纷纷咨询销售和采购事宜。“展会畅通了农户和经销商的销售渠道,帮助他们稳定增收。”固原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局长翟敬军表示,这次固原市带来40多种农特产品,其中中草药类产品是首次亮相,希望借助“5·18”,吸引更多福州企业到固原投资兴业。

  借助“5·18”,无数内陆城市正驶上跨越海峡、驰骋“海丝”的“快车道”。

  聚焦行业发展

  打造专业化协作平台

  今年“5·18”期间,同步策划举办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大会、“5·18”投资促进大会、中国(福建)消费品全球采购交易会、RCEP新机遇——福建省纺织鞋服产业国际经贸合作研讨会、闽侨青年精英海丝论坛、主宾国巴基斯坦开馆式及推介会等一系列活动,聚焦行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专业化协作平台。

  其中,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大会是我国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领域规模最大、最有影响力的大会,逾千名资深专家、企业高管、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擘画福州现代物流城美好前景。“福州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打造区域性国家物流枢纽节点城市大有可为。”大会上,上海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主任储雪俭表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城市,以及连接长三角、珠三角的核心城市,福州建设现代物流城具有距离近、速度快、面积大、人口多、产业强五大优势,未来3年至5年,将吸引数百家企业入驻,提供近16万个就业岗位。

  福州市还首次举办RCEP新机遇——福建省纺织鞋服产业国际经贸合作研讨会和“福茶行天下”高质量发展大会,进一步推动国内经济协作,促进我省纺织服装和茶产业等优势出口产业优化升级、扩容提质。省纺织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毛祚表示,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署将推动建立更加稳定的双向投资环境,使国际合作关系更为紧密,有助于深化福建区域纺织服装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扩大纺织产品出口。“这次大会‘干货’相当多。过去我们也尝试过布局海外市场,但面临较多限制,如今RCEP为我们‘出海’提供了更多条件。”福建经纬集团副总经理刘海榕说,研讨会分享了RCEP带来的各种机遇,大家都觉得收获满满。

  推动山海协作

  提升对口帮扶效益

  多年来,经由“5· 18”举办的合作洽谈会、采购对接会、项目推进会等,让一项项跨越山海的协作得以达成,“山”的资源、劳动力、生态等优势,与“海”的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有机结合,奏响山海交融共赢的欢歌。

  全省九市一区在“5· 18”设置招商推介展区,展现新时代各地建设新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重点招商项目和相关优惠政策等,为意向项目提供现场交流洽谈、后续项目对接的机会。

  在中国(福建)消费品全球采购交易会绿色食品专场上,50多家省内优质供应商企业和来自新加坡、越南、泰国等地的近百家采购商进行线上线下对接,为福建食品行业扩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本次“5·18”还首设新疆奇台馆,全方位多角度推介“奇台好风光”“奇台好风物”“奇台好项目”“援疆好效益”。

  200多平方米的展馆内,10家奇台代表企业展出奇台面粉、白酒、干果、蜂蜜等近100种食品。逛展市民不仅欣赏到新疆歌舞、品尝了新疆美食,还见证了“面粉吹气球”的神奇一幕……

  由奇台县委县政府、福建援疆福州分指挥部主办的“约惠‘5·18’寻味奇台名特产”直播活动中,近百种特产美食精彩亮相,不到1小时,观看量就达15万,并获得近10万点赞。

  “多亏福州援疆干部人才的帮助和推动,我们的‘土粮杂面’变成‘金饽饽’。”奇台县电商办负责人说,“5·18”等平台促进了榕奇两地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提升了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立足“5·18”,放眼全世界,福州将积极适应国内外经济新趋势,用共赢理念推进合作,努力将“5·18”打造成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