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大众茶馆向全市推广 首批15个试点项目月底前全部开业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6-26 00:46: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大众茶馆向全市推广 首批15个试点项目月底前全部开业

  梁厝蓝灰厝大众茶馆吸引众多市民游客。(资料图片)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记者25日从市商务局获悉,近日,《关于在全市范围推广大众茶馆等大众消费场景项目建设运营工作的通知》《福州市大众茶馆试点项目经营服务规范》正式印发,在规范大众茶馆试点项目经营服务的同时,明确今年9月底前在首批15个大众茶馆试点项目的基础上,在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四城区各再打造2个以上大众茶馆等大众消费场景项目,其余各县(市)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结合地方特色各打造3个以上大众茶馆,使之成为推广福州本土茶叶等土特产和文化品牌的重要窗口,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有品质、大众化的休闲旅游消费服务。

  试点成效显现

  首批大众茶馆人气旺

  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坚决整治“天价岩茶”的工作部署要求,以试点大众化茶馆为抓手,改善提升福州消费模式,以点带面促进大众消费,福州通过推广大众化茶馆,大力提升茉莉花茶等本地茶叶的知名度,形成品牌效应,打造让老百姓真正喝得起、喝得安全、喝得放心的茶品牌和茶馆消费场景。

  今年4月,《福州市大众茶馆试点建设工作方案》印发,明确今年6月底前,利用已建成的公园、历史文化街区、景区等国有、集体权属场所,以限场地租金、限茶消费标准方式市场化运作,率先打造15个以上试点项目。

  截至目前,首批打造的15个试点项目中已有9个建成并对外营业,包括鼓楼区三坊七巷(中瑞心选)大众茶馆、黎明湖公园大众茶馆、福山郊野公园“茉莉山房”大众茶馆,古厝集团梁厝蓝灰厝大众茶馆,仓山区烟台山公园大众茶馆,台江区南公园大众茶馆,晋安区金鸡山公园大众茶馆、鼓岭嘉湖大众茶馆及牛岗山公园赤米茶舍大众茶馆。其余6个大众茶馆将于本月底前陆续建成并对外营业。

  “已开业的大众茶馆受到市民和游客欢迎,试点成效初步显现。”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众茶馆试点项目规模原则上要求营业面积(含外摆)不少于300平方米,可接纳人数不少于150人,备有物美价廉轻食简餐出售,给顾客提供休闲娱乐、健康养生、文化交流、社会交往机会,据统计,梁厝蓝灰厝大众茶馆近一周营业额为16371元,日均46桌;黎明湖公园大众茶馆近10日营业额7378元,日均56桌;金鸡山公园大众茶馆近4天营业额为3850元,日均12桌。

  打造一批大众消费场景

  大众茶馆向全市范围推广

  基于大众茶馆试点项目效果较好,为进一步发展大众消费业态,市政府办公厅近日正式印发《关于在全市范围推广大众茶馆等大众消费场景项目建设运营工作的通知》,力争在全市范围内打造一批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大众茶馆等大众消费场景,成为推广福州本土茶叶等土特产和文化品牌的重要窗口,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有品质、大众化的休闲旅游消费服务。

  《通知》要求,今年9月底前,已承担试点项目建设任务的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四城区在试点项目基础上,再打造2个以上大众茶馆等大众消费场景项目,合计5个以上;其余各县(市)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结合地方特色,各打造3个以上大众茶馆。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牵头制定出台《福州市大众茶馆试点项目评比标准》,对做得较好的大众茶馆给予分档奖励。

  规范经营服务

  不按要求执行或被摘牌

  经市政府同意,福州市大众茶馆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近日正式印发《福州市大众茶馆试点项目经营服务规范》,对市商务局授牌的“福州市大众茶馆试点项目”的就业准入要求、职业道德、仪容仪表、接待服务、卫生要求及经营管理等经营服务规范进行了具体明确。

  以卫生要求为例,福州大众茶馆试点项目要有健全的卫生管理制度,并有专人负责卫生、防疫等工作。与食品接触的工作人员必须持有健康许可证,并按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好核酸检测,负责餐饮加工的人员须戴口罩、手套上岗,销售直接入口食品时必须使用售货工具。大众茶馆内部装饰材料不得对人体产生危害。经营管理方面,合法经营,原材料从合法渠道采购,明示营业时间、供应品种和服务项目的收费标准,严格按明码标价执行,提供的服务内容和费用应当符合与消费者的约定。经营的茶叶品种不少于10种,根据不同茶叶品种,能提供盖碗、紫砂壶、瓷壶、玻璃煮茶壶等多种茶具供顾客选择。

  《规范》还明确,若发现存在未按规范要求执行的情况,将视情节轻重程度,由市商务局联合相关部门要求限期整改或予以摘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