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扫黑除恶进行时 >> 动态报道 >> 正文

福州市委政法委:忠诚向党铸铁军 担当为民保平安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01 15:54:49   来源:平安福州  【字号

福州市委政法委:忠诚向党铸铁军 担当为民保平安

  有一种理想,传承百年,历久弥坚,铸就热血英魂;有一种责任,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守护万家平安;有一种智慧,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展现政法力量。

  忠诚,是红色之魂;平安,是发展之基。近年来,福州政法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平安福州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忠诚锻造政法铁军,以使命维护社会稳定,以智慧书写治理新答卷,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党建引领

  践行初心使命

  回望百年征程,初心坚如磐石。今年以来,全市政法机关把党史作为强党、资政、育人、铸警的最好教科书,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早部署、早推动,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起来,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有机融合起来,精心谋划安排、强化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推进部署。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之初,市委政法委即研究制定《中共福州市委政法委员会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充分发挥福州党史故事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优势,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线上,“云平台”全面拓展党史学习形式,打造“党史天天学”“党史小故事”等网络学习新阵地;线下,组织政法干部参观中共福州市委旧址、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福州市委政法委:忠诚向党铸铁军 担当为民保平安

  市委政法委组织党员参观中共福州市委旧址

  在市委政法委的统筹安排下,市直政法各单位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市法院举办“学党史担使命争做先锋法官”演讲比赛,15名党员干警登上演讲台,传播时代之声,礼赞建党百年;市检察院举办“跟党走·颂检察”主题演讲比赛,引导检察干警充分感悟党的思想伟力,赓续“红色检察”历史基因;市公安局派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走进基层,激励人们增强理想信念、奋发向上;市司法局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鼓山鼓岭党建联盟生活馆,重温革命历史,引导干警追忆先烈事迹、传承红色精神。

  结合近期推动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全市政法机关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教育整顿的先导和重要环节,上好“红色课”“廉政课”“实践课”,不断增强广大政法干警的凝聚力、免疫力、战斗力。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政法机关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340场,组织干警到红色纪念馆、革命老区等参观见学21355人次,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刀刃向内

  淬炼过硬铁军

  “71-1=0”“49-1=0”,这是刻在鼓楼区东街派出所办公区入口的两道算术题。

福州市委政法委:忠诚向党铸铁军 担当为民保平安

  东街派出所老民警为新入职的警察讲解“71-1=0”和“49-1=0”

  看似奇怪的答案背后,藏着东街派出所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与职责:如果出现一起违纪违法案件,东街派出所71年的荣誉就将毁于一旦;一名民警发生违纪违法案件,全所49名民警取得的成绩就将前功尽弃。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东街派出所的坚守,代表着全市政法干警的共同选择。今年3月,福州市启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秉承刀刃向内的决心,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大环节有序推进,在全市范围内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为夯实思想根基,全市政法机关将学习教育环节贯穿始终,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各单位及基层所队累计先后开展“一把手”讲党课229场;市县两级政法各单位及基层所队分级分类组织干警参加政治理论学习4426场83875人次,党史学习1989场55937人次,为思想转变与工作开展建立良好开端。

  教育整顿过程中,福州大力推进“开门搞整顿”,通过公布举报方式、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深入基层一线走访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意见与期盼,发动广大群众积极提供干警违纪违法线索。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阮孝应先后三次召开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社会各界代表、人民群众,围绕教育整顿和顽瘴痼疾整治等主题征集意见建议,听取群众呼声。据统计,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各单位及基层所队累计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905场,收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4623条,做到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

  针对顽瘴痼疾,福州坚持集中整治与建章立制同向发力,建立以条为主的整治机制,在找准“病灶”、剖析“病因”的基础上,采取有力措施推动边整边改,确保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治不到位不放过,有效铲除顽瘴痼疾产生的土壤。

  数据显示,全市参加教育整顿的政法干警共14550人,学习教育完成度、学习教育参与率、谈心谈话覆盖率、个人自查覆盖率四项指标全部实现100%。

  与时俱进

  彰显政法智慧

  2021年,持续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全市累计打掉涉黑组织3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169个,综合质效持续位居全国、全省前列……专项斗争硕果累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如何发挥政法智慧,用“千条线”绣出市域社会治理新图景,成为摆在我市政法机关面前的新课题。

福州市委政法委:忠诚向党铸铁军 担当为民保平安

  福州市扫黑除恶成果展

  “不用出门,就把纠纷解决了,不是亲身经历真的不敢相信!”看着屏幕那头的调解协议书顺利归档,当事人老林终于松了一口气。

  老林所使用的“乐和解”平台,是福州今年创新打造的全省首个防控化解矛盾纠纷的在线基层社会治理平台,目前已完成对长乐区的全区覆盖。“平台包含智能咨询、在线调解、诉讼服务、调解对接、社会风险防控五大模块,市民在线提出申请,便可进行纠纷远程调解,实现‘一趟不用跑’。”长乐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乐和解”平台为基础,长乐区将案件数据整合联通、统计分析,强化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的分析研判、排查化解,为政策实施提供依据。

  线上“一趟不用跑”,线下“服务送到家”。在罗源县,鉴江派出所将警务室与调解委员会搬到海上,一方面加大日常巡逻与整治力度,将外来务工人员纳入日常管理范畴,另一方面定期现场办公,集中调解矛盾纠纷,为712户海上渔排、2000多名海上从业人员打造一片清朗平安的蔚蓝大海。

福州市委政法委:忠诚向党铸铁军 担当为民保平安

  闽侯县检察院运用智能接访系统接访

  放眼福州,新时代的政法智慧在榕城大地已百花齐放。在台江区与晋安区,万宝商圈、泰禾商圈联防联动机制打造平安商业中心;在马尾区,琅岐镇综治中心挂牌成立全省首个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法官工作室;在福清市,福百社区建立福清市首个社区劝和小组,打造福清版本的“枫桥经验”;闽侯县福田村“四知文化村理事会”、连江县丹阳镇虎山村“3+3+3”社会管理模式、闽清县“1+1+N”交通联合整治机制、永泰县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快调快结新模式……在市委政法委牵头下,社会各方力量齐参与,一批批“虾油味”满满的成果,为福州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增添精彩注脚。

  办好实事

  永葆为民本色

  今年以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全市政法机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秉承“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期盼。

福州市委政法委:忠诚向党铸铁军 担当为民保平安

  12309检察服务中心持续提供优质高效司法服务

  “我们附近的排水井盖反复被盗,希望相关部门保护我们的合法权益!”今年初,某排水公司向仓山区检察院求助。去年以来,该公司负责维护的南三环路市政排水井盖多次被盗。近日,犯罪嫌疑人黄某被公安机关抓获。由于被偷的排水井盖位于机动车通行辅道上,容易造成过往车辆倾覆与人员受伤,仓山区检察院经审查,以破坏交通设施罪批捕黄某。

  检察官们在深入走访中发现,案发路段附近的其他井盖仍存在松动或毁坏现象,容易被顺手牵羊。他们迅速联系相关部门,督促开展巡查维护工作,并收集案发单位的意见与建议,为后续部门联动、共治共管打下基础。

福州市委政法委:忠诚向党铸铁军 担当为民保平安

  永泰县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

  小案件折射大民生。近年来,福州加强案件延伸,推动以案促改,从而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为适应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提出的要求,福州在全市范围内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打造惠民利民工程。目前,全市已建成公共法律服务指挥中心1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2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81个,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三项基本服务全面进驻中心和工作站。全市2688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联络点聘用律师400余人,实现一村(居)一法律顾问的全覆盖。

福州市委政法委:忠诚向党铸铁军 担当为民保平安

  福州市司法局开展法律援助宣传和普法宣传活动

  在部分重点领域,福州更进一步挖掘深耕,延伸法律服务触角,助力营商环境建设,惠及更多群众。金融纠纷联动化解中心把诉源治理和联动化解相结合,进一步缩短办案周期,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少年法庭实现全市法院全覆盖,发扬优化“惩教结合”“圆桌审判”“跟踪回访”等做法,更好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以法助民,以法惠民,人民心头越来越暖,法治风气越来越旺。

  政法队伍心向党,矢志建功新时代。“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为保障人民幸福、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福州政法队伍将进一步铸牢政治忠诚之魂,创新服务保障之举,高位推动平安之治,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政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