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2021年两岸社区交流研讨会在榕举办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04 11:51: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7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日前,第十三届海峡论坛·“两岸社区营造 助力城市更新”2021年两岸社区交流研讨会,在晋安区两岸社区交流中心举行,两岸50多位优秀建筑师及晋安区30个社区代表与会。会上发布了10个晋安区社区营造项目,为台湾社区营造团队提供广泛创作机会,探索两岸同胞在社区营造和城市更新上深度合作的新道路。

  活动当天,台湾建筑师团队代表曾芝颖、吴正隆、黄德祐进行主题分享,传递社区营造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受疫情影响而未能到达现场的三位著名台湾建筑师陈永兴、何培钧、苏武贤,以网络连线方式开展互动交流。

  “我们走访部分社区发现,每个社区都有鲜明的特点和价值,我们将结合自己参与乡村振兴的经验,通过社区营造将老旧社区存在的劣势转为优势。”在福建完成多个美丽乡村项目的曾芝颖认为,居民之间亲密度的营造在城市更新的步伐中尤为重要,不仅要做一些硬件设施的改造,关键是要让社区居民主动加入进来,共同出谋划策,打造居民认可的理想社区,推动社区可持续发展。

  台湾知名建筑师吴正隆来榕创业已有7年,他在晋安区参与了茶园街道电建社区、新店镇新秀社区等多个社区的改造。他说,台湾建筑师注重细节,能够营造温暖有爱的生活氛围。

  为了让台湾团队深入认识社区,同时开展好此次研讨会,省青年建筑师协会此前组织台湾团队走进晋安区岳峰镇康山社区、茶园街道电建社区、鼓山镇茶会社区进行调研。此外,开展了Workshop共创活动,在城市更新、社区营造、文化创意等方面进行讨论,探讨实践经验和理论研究成果。

  主办方表示,本次活动是探索福建省城市更新新模式、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道路的一次尝试,总结并推广台湾青年设计师在大陆城乡建设领域的合作新机制,推动城乡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构建城市公共体系,促进福建现代化城市建设,同时推进两岸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深度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