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原创话剧《红军·1343》在福州亮相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05 10:31: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国宝”级红军墓群故事搬上舞台 原创话剧《红军·1343》在福州亮相

原创话剧《红军·1343》在福州亮相

话剧《红军·1343》剧照。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 文/摄

  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册中,有一个来自福建武夷山的红军墓群。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和武夷山市委宣传部联合创作的大型原创话剧《红军·1343》,3日晚在福建人艺剧场亮相。

  张山头是闽北一个有3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20世纪30年代,这里曾是闽北红军中医院、中共闽北分区委和闽北红军独立团驻地,这里每家每户都曾收养过红军伤病员,每一厝房子都是一间病房。截至目前,这里发现了1343座红军墓,除了红军医院院长王日华的名字外,其余墓前只有后人写下的一个编号。

  《红军·1343》邀请国家一级编剧杜邨编写剧本,国家一级导演傅磊执导,聚集了福建人民艺术剧院众多优秀青年演职员。该剧讲述了1934年的闽北苏区进入最困难时期,张山头不断有伤员被小脚女人担架队抬上山来,后山的红军墓葬地每天都增加新的墓碑。为了保护老百姓,留下革命的火种,红军在撤退前不得已将墓碑拔去,军民们面对逝者长跪不起。

  舞台上一个个充满男性热血的场面,一个个呈现女性细腻美的情节,一个个性格鲜明的人物,构成了《红军·1343》这个饱含血泪、荡气回肠的故事。

  据记者了解,此剧近期将在全省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