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80项政务服务可“全城通办” 福州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06 15:40: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7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福州打造全市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引导企业、群众就近选择政务大厅办理,从“跑具体部门”向“找政府窗口”转变,真正实现“少跑腿”和“就近办”。日前,福州这一深化“放管服”改革典型经验做法在全省交流推广。

  据悉,福州市按照“全域一体”的原则,打破属地受理、属地审批的限制,让申请人可以不受辖区限制,任意选择到就近的行政(市民)服务大厅窗口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业务。福州相继推出两批“全城通办”服务事项,涉及卫健、交通、司法、人社部门共80项,涵盖护士执业注册、医师执业注册、医师多机构执业备案、经营性道路客货运输车辆道路运输证报停等高频服务事项。

  在“一窗受理”改革基础上,福州统一市、县两级审批服务标准,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管理平台推出两类“全城通办”服务模式:

  一是主打“异地受理、属地办理”模式。

  申请人在任一异地服务大厅“全城通办窗口”提交办事申请,通过审批系统或邮寄方式将申请材料流转至属地审批,属地审批服务部门出具办理意见后,按照申请人的选择方式送达结果。

  二是推动“异地受理、异地办理”模式。

  申请人在任一异地服务大厅“全城通办窗口”提交办事申请,由异地审批服务部门直接作出审批决定,将办理结果当场送达申请人。

  为确保“全城通办”顺利实施,福州“软硬兼施”。硬件方面,在市、县(市)区两级“一窗受理”基础上,升级设置“全城通办”服务窗口,挑选业务熟练的“一窗受理”人员,配备相应电脑、高拍仪等硬件设施,负责“全城通办”事项的业务受理、材料分转、办结出件以及协调服务工作。软件方面,由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制定《政务服务事项通办目录》,规范统一的通办服务标准、通办方式以及通办流程。同时,升级优化福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平台相关“全城通办”功能,实现线上线下审批材料、办理流程的分发流转。

  据介绍,福州打造“全市综窗”,可提升办事便利度,实现办事群众从“进对大厅”到“任选大厅”转变;突破属地限制,缩短跑腿距离,也减少了跑动次数;实现全市范围内同一个审批服务事项的申请材料、审核要点、办结时限、服务标准的“四统一”,让申请人在任何一个服务大厅享有同等化的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