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城区近500套监测设备织密排水防涝网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21 08:41: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眼”观多路“ 脑”管全城 福州城区近500套监测设备织密排水防涝网

福州城区近500套监测设备织密排水防涝网

  城区排水防涝智慧监测体系能实时感知路面积水情况。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7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见习记者 严鑫)“路面出现积水,已影响出行,请速处置!”“收到,我们正在现场!”20日上午,鼓楼区新权南路南侧,一场排水防涝应急作战紧张进行。“13厘米、8厘米、6厘米……”液位计上,“管网”实时水位不断下降,手机端的智慧排水APP上,警报随即消除。

  其实,这只是一场寻常的排水防涝演练。这几日,为积极应对台风“烟花”,城内各积水点成了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的重点关注对象。记者了解到,通过两期项目建设,智能监测井盖、公共视频、雨水管网液位监测器、路面积水监测器等近500套设备合力,天地一体化的排水防涝智慧监测体系在福州市越织越密。

  “哨兵”遍布全城

  20日上午,新权南路上几双“眼睛”正坚守岗位。它们,都是城区里的防涝“尖兵”。

  掀开雨水井盖,一双“眼睛”映入眼帘,这个由报警器、液位仪、传输管线等组成的设备,名叫雨水管网液位监测器,它是帮我们实时了解井内水位的好帮手。

  “和以前大多依赖抢险人员、市民反馈的工作模式不同,这个监测器是全天候在岗,雨水井内的水位,只要超过预警值,它就会自动预警,把信息传输至联排联调中心。”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工作人员陈德杨介绍,通过监测器、中心、抢险班组的密切配合,作战效率可提高不少。

  “还有一个!”陈德杨指着路缘石上的一个“小窗口”告诉记者,这叫路面积水监测器。监测器虽是个小物件,但本领不小。

  遇上台风暴雨等特殊天气时,一旦路面水位超6厘米,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的指挥调度平台就会收到实时上报。“超过10厘米,智慧排水APP上就会报警,位置精确到米,时间精确到分钟,抢险人员能更快到达现场处置。”陈德杨说,和传统的等市民电话再出动抢险相比,数据的“跑动”,能让抢险时间提前20分钟。

  这个设在路缘石上的路面积水监测器,是城区排水防涝监测体系二期的建设内容,相比“雨水管网液位监测器+路面积水监测器”集成于井盖的一期项目,这样的“分离”设计,也能让“眼睛”得到更好养护,避免阳光的炙烤。

  信息快速传递

  遍及全城的“眼”,其实是福州市城区水系科学调度系统的“哨兵”。它们,能为排水防涝的调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让联排联调中心的“大脑”更聪明。

  “‘眼’能对路面、管网等实现自动监测和预警预告,加上排水管网专题数据与气象等数据,经比对、辅助决策分析,可研判积水情况。”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暴雨过程中,通过路面积水、雨量、河道水位、管网液位和排口工况等5种信息,就能迅速研判积水原因并快速处置。

  比如,河道液位和管网液位均低于警戒水位,路面出现积水,这说明垃圾、树叶堵住了收水口;河道水位低于警戒水位,管网水位急剧上升,则是河道截污系统的雨水排口闸门未打开,应立即开启。

  通过这样的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手段,福州市城区排水防涝应急处置效率提高了50%,城区雨天积水状况得到有效缓解。

  为最大程度为市民安全出行护航,井盖上的“眼”,还植入开盖报警功能,目前已在大儒世家周边路段试点落地。汛期时,开盖排水等抢险动作能被实时关注,让排险更安心。

  通过排水防涝智慧监测体系一期及二期项目建设,城区主要路段内,已集结了智能监测井盖、公共视频、雨水管网液位监测器、路面积水监测器等近500套天地一体化设备。年内,福州市还将启动城区排水防涝智慧监测体系三期建设,用更多双“眼睛”,来打好城市排涝战。

  联排联调

  为打好今年的防台防汛战役,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工作人员的双腿也迈得更勤。

  随着城区易涝点排查整治全面铺开,一个个群众家门口的积水点陆续不见了。今年上半年,福州市累计完成1600个沿河排口现状排查,对233个在建工地周边排水设施进行专项检查,对超380公里地下管道、37172座检查井、82749座进水井有了养护。通过“侧面进水口+成排线性沟”改造,六一路与得贵路交叉口等市民关心的积水点的排水能力实现提升。

  目前,城区总移动排水能力达72240立方米/小时,备有人行便桥、便携式防汛挡水板、防汛沙袋等应急物资。结合目前人员及物资配置,在中心启动应急排涝抢险预案后,12支党员突击队可全面布防城区23个网格片区、47个值守点,二环内区域可于半小时内、二环外区域可于1小时内完成积涝点现场部署,开展抢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