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税务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22 10:33: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创新服务广推介“春雨润苗”细无声 福州税务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福州新闻网7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陈莉 薛莹芳)21日,“深化‘春雨润苗’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在仓山区税务局举行,邀请仓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领导及全市1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参加。活动由市税务局、市工商业联合会主办,仓山区税务局、仓山区工商业联合会承办。

  仓山区税务局负责人介绍了2021年开展“春雨润苗”相关活动内容及做法,随后的纳税创新服务推介会上,仓山区税务局、鼓楼区税务局税务干部分别介绍了“税务UKey自助发行”和“八闽办税码”功能应用。

  据介绍,这两项纳税创新服务举措依托省税务局自助办税管理平台和电子税务局,以信息化为手段、以创新和集成为理念、以纳税人需求为着眼点,围绕纳税人“办税、享惠”两个基本诉求,打造高效便捷“智惠”办税服务。

  推介会后,与会企业对“智惠”办税服务有了更深入了解,企业代表各抒己见,分享办税体验和税费优惠获得感,并提出遇到的一些税费问题,税务干部当场予以答疑解惑。

  澳蓝(福建)实业有限公司是国家认定的首批重点专精特新企业,谈到税收服务时,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兰锦声表示:“税务联络员制度给企业提供了随时随地咨询业务的渠道,大大提升工作效率。作为出口退税企业,退税效率直接影响企业资金周转,税务系统不断优化信息化办税流程,现在退税时间大大缩短,节约了企业融资成本。”

  座谈会后,企业代表来到仓山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体验“八闽办税码”“税务UKey自助发行”操作流程。

  福建汇川物联网技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艳敏对“八闽办税码”的便利性赞不绝口。她说:“‘八闽办税码’无需另行下载,只要关注福建省微电子税务局公众号,就能自动获得个人办税码和企业办税码,还能在两者之间自由切换办税身份,使用扫一扫功能,就能直接登录电子税务局办理业务,太方便了。”

  “税务Ukey自助发行”终端也给纳税人带来新体验。福建吉艾普光影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垚说:“该终端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只要扫扫二维码,一两分钟就能解决问题,真正实现‘非接触式办税’,这项便民举措太棒了!”

  据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巨人”企业是中小微企业中的佼佼者,也是“春雨润苗”的重要服务对象。

  据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介绍,税务部门为全市150家专精特新企业开通税费服务直通车。下一步,福州税务部门将根据企业代表的反馈,精准宣传辅导,开展专项调研,优化纳税服务,建立一户一档,实施一户一策,推进各项惠苗助苗护苗措施落实到位。

  据了解,福州税务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直达企业,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将“春雨润苗”和“银税互动”机制有效结合,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截至5月,福州为3399户中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11582笔、贷款金额约43.8亿元,惠及纳税人户数、笔数、金额同比分别增长27.53%、51.57%、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