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超70万人次!福州这朵“云”火了!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29 15:33: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茶产业的转型需要‘茶科技+茶文化’”“打造茉莉花文旅小镇,‘一站式’认知茉莉花茶”“加强茉莉花种植补助机制,从品种、产地、加工等建立保障”……

  连日来,网络上掀起一股关于福州茉莉花茶的热议,各类观点亮点纷呈、纷纷涌现。

超70万人次!福州这朵“云”火了!

  茉莉花茶见茶不见花,却有茉莉花的芳香。黄立新 摄

  网友们对福州茉莉花茶的这波密集关注,始于7月16日正式上线的“福州市政协网络议政云平台”。

超70万人次!福州这朵“云”火了!

  “福州市政协网络议政云平台”首个议题——“做强福州茉莉花茶产业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一经上线,便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

超70万人次!福州这朵“云”火了!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发稿时间,平台访问量已超70万人次,收到网友留言860条。“互联网+政协”的方式,让市政协更好地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可建言的“茉莉花科普馆”

  点开“福州市政协网络议政云平台”,满眼清新的蓝色界面下,围绕茉莉花茶产业这一主题,除了可以赏图、看片、读书,还可以在“我来说说看”板块下挑选感兴趣的茉莉花茶子议题各抒己见。

超70万人次!福州这朵“云”火了!

  茉莉花茶发源于福州市,继福州市被授予“世界茉莉花茶发源地”和福州茉莉花茶被授予“世界名茶”称号之后,2014年4月,福州茉莉花种植和茶文化系统成功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

  如何找准茉莉花茶产业发展定位?如何做强福州茉莉花茶产业链?市政协决定“线上线下”双联动。

  线下,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连江县政协联合开展了“做强福州茉莉花茶产业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实地走访调研。线上,通过“福州市政协网络议政云平台”,面向广大网民,广泛征求各方意见。

  “政协网络议政云平台不仅像一个‘茉莉花科普馆’,可以了解各种茉莉花茶知识,而且还可以提意见,把建议传递上去,这种渠道很珍贵。”网友“四季”在网上评论后还特意竖起拇指表情。

超70万人次!福州这朵“云”火了!

  该议题推出后,仅6天时间,平台访问量约达40万人次。“几天时间内社会公众给我们提了许多好建议、好线索。集中各方智慧,不仅是提升我们调研针对性和建言精准性的过程,也是加强正面宣传引导,扩大社会影响,让更多人士关注关心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发展的过程。”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此次网络议政还嵌入专题读书研讨活动,推出7本推荐书目。

超70万人次!福州这朵“云”火了!

  市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围绕推荐书目,分享读书心得、发表相关意见建议,供网友参考。

  云平台“首秀”推动有序政治协商参与

  “福州市政协网络议政云平台”并非福州市政协“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拓展政协协商民主形式”的第一次尝试。

  早在2019年3月,福州市政协就开通“福州政协协商”微信服务号,设立“网络专题议政”栏目,同年7月,以“做好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为主题,在全省率先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截至目前,已成功组织开展9场网络议政和4场远程协商活动。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为了进一步丰富网络议政形式,拓展协商参与面,福州市政协、福州新闻网决定联合打造一个集建言、资讯、读书、研讨等于一体的云平台,“福州市政协网络议政云平台”应运而生。

超70万人次!福州这朵“云”火了!

  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络议政云平台的这场‘首秀’可以说比较成功,未来,我们将继续选取更多热门议题,使社会公众自由的意见表达,转变为有序政治协商参与,为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此次网络议政时间截至7月29日24时。接下来,市政协将酌情邀请部分网友,参加线下专题协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