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气象预报预警服务数字化智慧平台“交答卷”

首战台风暴雨天“气象精灵”显身手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8-09 09:03: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市气象预报预警服务数字化智慧平台“交答卷”

  “气象精灵”可以为每个地铁站提供专属预报。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实习生 周陈潆 文/摄

  “新店井店湖、福州七中一带雨量不断增大!”8日14时30分,市气象台值班室内,工作人员通过“气象精灵”业务平台持续关注各项气象数据。20分钟后,暴雨橙色预警发出,防水排涝人员迅速响应,第一时间排险。

  说起“气象精灵”,这是市气象局重点打造的气象预报预警服务数字化智慧平台。就在过去一周,“气象精灵”迎来了首战——迎战台风暴雨天气,为全市防抗“卢碧”贡献力量。

  智慧平台

  气象数据“开口说话”

  “在‘卢碧’到来前,我们通过平台分析,预测在台风影响下乌山气象站的过程雨量会在300毫米左右,最大过程雨量会达到600毫米,这些预测在这次实践中得到了验证。”市气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除了精准分析,“气象精灵”的加入,让气象部门的预警更加及时。5日11时20分前后,“卢碧”在广东登陆,当天13时3分,气象部门即变更发布暴雨红色预警,随后提升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应急响应等级至一级,为之后我市应对连续的大暴雨天气赢得了时间。

  可能市民会问,“气象精灵”为何能这么机灵呢?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这不仅依托于300多个气象监测站以及国际领先的气象科技设施,更得益于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成果的应用,让气象数据实现“开口说话”。

  个性服务

  每个地铁站有降水预报

  记者注意到,“气象精灵”共有5大模块,其中与市民生活关系最为紧密的,是智能预报和智慧服务两个模块。

  “比如天气预警,通过在系统里设定数据阈值,当实际数据触发阈值时,平台就会闪动报警,帮助气象部门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气象服务。”工作人员介绍,智能预报其中有一项功能是靶向预警,“举个例子,个别街道如果出现暴雨红色预警,通过圈定范围后,系统通过合作的通信商,向这些区域的住户发出提示短信。”

  通过“气象精灵”的智慧服务模块,更多更具个性化的气象服务,会影响我们的生活。“比如最近市民关心的地铁气象服务,针对突发降水,系统会为每个地铁站提供降水预报,这样地铁部门排水防涝,就能有的放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雨天道路的顺畅出行,也是市民关心的重点,通过部门间的合作,交警部门可根据每条道路的降水预报,合理安排警力,疏导雨天的路面交通。

  日雨量对比

  158.6毫米是历史同期第四

  那么,可能有市民会问,“气象精灵”知道“卢碧”给福州带来了怎样的降水吗?这点,自然逃不过大数据模块的分析。记者了解到,通过综合分析,“卢碧”是自2016年“鲇鱼”台风之后近5年时间里雨量影响最大的台风。

  据了解,8月6日市区158.6毫米的大暴雨级降水,位居历史同期8月日雨量的第四名。从历史日雨量数据的对比来看,这一数据也进入了福州城区历史日雨量的第十名。另外,“卢碧”给我市长乐江田镇带来的652.4毫米的过程雨量,也是截至目前福州出现的最大过程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