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引进培养市级及以上高层次人才约1.2万人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8-15 08:57: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市引进培养市级及以上高层次人才约1.2万人

来自北京大学的在读研究生,一同为自己的暑期社会实践加油鼓劲。记者 张旭阳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今年夏天,中国人民大学博士黄元豪重新“认识”了家乡福州。通过参加“好年华,聚福州”社会实践活动,他进入党政机关实习,体验不同岗位。

  人才,是推动城市快速发展的第一资源。如何更好地吸引人才、集聚人才,统筹开发利用人力资源,是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征程中必须直面的问题。

  今年6月,福州市启动的“好年华,聚福州”游学活动,就是吸附人才、推动人才集聚的具体举措。福州市诚邀全国全日制大中专院校学生来榕进行社会实践、游览观光,并给予免费住宿、交通补贴、餐饮补贴等。

  通过社会实践,黄元豪感受到福州对“人才”的渴望。“大家谈论最多的,就是如何突破人才体制机制的瓶颈。”黄元豪说,通过社会实践,他对未来有了新的规划:回到家乡,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建设家乡。

  目标的调整,不仅是黄元豪的家乡情怀所致,更是他对福州人才工作的高度认可。

  这份认可的背后,是福州下大力气开展引才聚才用才工作:

  ——出台《鼓励高校毕业生来榕留榕就业创业七条措施》,在福州创业就业并落户的高校毕业生可获万元一次性生活补贴,同时享受租房和购房优惠等政策。

  ——打造“榕博汇”人才工作品牌,建立起集高端“聚才”、暖心“爱才”、精准“育才”、高效“用才”于一体的全流程、高维度的人才工作体系。实施“五个一千”人才行动计划,通过举办博士沙龙、开展“榕博汇”智库调研、进行墩苗培养、轮岗锻炼等方式,引导年轻干部下沉一线、磨炼才干。

  ——提供贴心的服务保障,设立福州“人才日”,形成“市委人才领导小组+人才发展中心、人才发展促进会、人才发展集团”的“1+3”人才工作格局。在住房保障方面,提供“租、售、补”三位一体住房保障。

  ——创新引才机制,在全省率先探索市、校、企三方合作引才机制,探索新增客座教授等柔性引才新模式,助力市、校、企人才资源共享。

  动作频频的精准引才举措,为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数据显示,参加“好年华,聚福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高校学子达1083名。在高层次人才方面,全市引进培养市级及以上高层次人才约1.2万人,其中ABC人才、工科人才两项省级主要人才计划4800多人。

  人才工作一直在路上,8月17日,福州市将启动“好年华,聚福州”人才线上双选会,聚力打造福州人才政策的发布平台、人才服务的共享平台、才企交流的互动平台,全面提升福州人才工作的精准化、精细化、精确化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