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绿色榕城 “节”尽所“能”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8-24 16:06: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福州人生产生活越来越节能低碳 绿色榕城 “节”尽所“能”

  福州新闻网8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8月23日至29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是“节能降碳,绿色发展”。23日,全国节能宣传周福州启动日活动正式举办。记者从启动日活动上获悉,“十三五”期间,福州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在全社会营造节能低碳浓厚氛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绿色工厂绿色建筑

  经济“绿”含量更高

  位于江阴港城经济区的福建宝利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为“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等特质,获得了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

  这样的绿色工厂,在福州越来越多。来自福州市工信局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福州大力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21家企业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4家企业入选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39款产品列入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同时,江阴港城经济区列入省级循环化改造园区,福州20家企业和1家园区列入省级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单位(园区)。

  同样,越来越多市民发现,福州不少住宅的建设速度大大加快。在这背后,是市政府在全省率先出台了促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指导意见。截至2020年底,全市城镇绿色建筑占年度新建建筑的比例达73%。福州市先后获批国家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和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2020年,被住建部认定为全国第二批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

  绿色交通绿色生活

  福州人居品质提升

  目前,福州大力发展绿色交通,全市适宜应用新能源汽车的公路客运车实现电动化率达到50%,城市专用车实现电动化率达到50%以上。

  而从2019年5月开始的福州市城区垃圾分类工作,也取得巨大进展。目前,福州市城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

  市工信局人士表示,在这个节能宣传周期间,市民可以在《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福州新闻网、新闻110、福州新闻网公众号,以及市区公交车、出租车显示屏上了解相关信息,而相关的线下节能咨询活动也将走入社区、企业和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