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3000多名家政员工领到居家上门服务证

就业路拓宽 雇主更安心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8-31 10:12: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8月3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蓝瑜萍)一张小小的卡片,既是居家上门服务证,也是一张银行卡,让家政服务人员获得更多工作机会,也让雇主安心。记者30日从市商务局获悉,自去年福州出台《福州市家庭服务业居家上门服务证管理办法(暂行)》至今,已累计免费发放居家上门服务证3035张。

  省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育婴员刘娟向记者展示了她的居家上门服务证。证件有银行卡大小,上面印有两个二维码。“分别扫描这两个二维码,一个可连接商务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另一个连接市家政信用信息平台。”

  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家政人员可参加由市商务局组织开展的免费家政服务诚信教育专项培训,经过人脸识别核实,个人相关信息将录入商务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并提供一年内体检报告,审核通过后可领证。

  刘娟告诉记者,居家上门服务证推出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办理。“持证上岗,底气更足,业主也更认可、放心。”刘娟笑着说。

  “现在家政服务好规范啊!”李女士是个“新手宝妈”,宝宝7个月大时,她急需专业的育婴员上门指导,找了一圈还是不满意,经推荐后找到了刘娟。来到李女士的家中,刘娟马上出示了居家上门服务证,让李女士发出惊叹。

  李女士拿出手机,扫描了证上的二维码,刘娟的个人信息、培训记录、体检和保险状况、所属公司、服务评价等信息一目了然。她边看边点头:“以前找家政就怕出问题,有了这个就不担心了。”

  事实也证明李女士的想法是对的,经过专业技能培训的刘娟成了李女士育儿的好帮手。“我们有个‘宝妈群’,我拉你进群,群里好多‘宝妈’都需要育婴员。”近日,经李女士的推荐,刘娟获得了更多工作机会,又忙碌了起来。前两天,李女士又找到了刘娟,“孩子要断奶了,还得找你来指导,我先预约一下。”

  “这张居家上门服务证还能当银行卡使用,一证双用!”刘娟专门给居家上门服务证戴上卡套,小心翼翼地保存。

  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林桂辉告诉记者,家政人员的工资也可一并存储于居家上门服务证中,在信用平台上也有迹可循。协会还依据家政员服务时间、好评率等对家政员提供关爱服务,比如每月发薪抽奖、集体过生日、最美家政员评比等。“同时,考虑到家政服务从业者中有一部分是年龄较大的群体,办证的时候,我们和银行还会提醒防止诈骗等相关知识。”林桂辉说。

  据悉,为鼓励家政人员办理居家上门服务证,市商务局出台了相关文件,对首次申领证件达到一定数量的家政企业实施奖励:对年度达到1000人以上、500人以上及200人以上的家政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及2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我们公司今年已有100多名家政人员办理了居家上门服务证,争取今年突破200名!这样既免费培训了家政人员,又能拿到奖励,是好事!”鼓楼区友爱佳家庭服务公司负责人杨世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