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全省首个社区少年宫让孩子受益家长满意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9-02 10:37: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全省首个社区少年宫让孩子受益家长满意

福瑞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优空间"为小朋友提供课后活动场所。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朱丽萍 通讯员 齐新媛

  “没想到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少年宫的培训课!”1日,正值秋季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台江区福瑞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同步开课,傍晚,不少带孩子前来上体验课的家长感叹,少年宫开到了家门口,省心又省事。据悉,这是全省首个社区少年宫。

  “妈妈,我觉得这里很有趣,还想再来玩!”当天17时许,福瑞社区福机新苑居民陈锦媛带着女儿王芸前来体验绘画、阅读等课程。在老师的指导下,王芸小朋友很快便完成了一幅创意十足的绘画作品。陈锦媛说:“现在越来越倡导素质教育,尤其是‘双减’政策出台后,市面上很多不规范的培训机构都关了。今天带孩子过来体验下,社区少年宫课程丰富、性价比高,而且就在家楼下,非常方便。”

  “孩子放学后,课业辅导以及课外兴趣拓展让很多家庭尤其是双职工家庭发愁,社区少年宫一站式解决了这些难题。”福瑞社区居民谢秀清称赞道,社区少年宫给家长也“减压”了。她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社区少年宫舞蹈、美术等素质教育课程平均每节课才几十块钱,而外面的培训机构一节课动辄一两百元,还要考虑路上接送孩子的时间成本,相比培训机构,社区少年宫价格很优惠,而且教学品质也有保障。

  据悉,福机新苑小区是台江区最大的拆迁安置型小区之一,有3100多户12000多人,“幼有所教”需求凸显。对此,台江区宁化街道党工委从群众最亟须的教育需求入手,坚持党建带团建、共建项目化的原则,由街道、社区共建单位团区委引进省青少年宫协会、闽江学院的师资资源,合力建成全省首家“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创新探索以“公益+普惠”的方式,解决社区青少年就近课业辅导、课外素质提升的需求,打造家门口的民生教育。

  墙上贴着各式各样的手工作品、室内放着五颜六色的课桌椅、整体环境十分温馨明快……记者看到,福瑞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就建设在福机新苑小区内,中心充分利用社区空闲场地,设有少先队队部室、心理咨询室、阅读角等十余间功能各异的活动室,能同时满足300名青少年同时开展学习交流、素质拓展等活动。

  省青少年宫协会副会长、福瑞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负责人陈勇兴介绍,中心推出体能、舞蹈、棋艺、美术、科创、语训、思维等20多个特色兴趣素养课程,还根据社区居民需要开设了“四点半”作业辅导班及各类公益活动,逐步构建课内外相结合、资源共享互补、少年儿童喜爱的公益性服务机构和青少年活动场所,让社区居民足不出小区就能享受到质优、价廉、便捷的青少年成长服务。

  自3月初运营以来,福瑞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半年时间累计服务18000余人次。“‘双减’政策倡导让教育回归初心。下一步我们将探索在更多地方推广社区少年宫模式,让孩子一边快乐学习,一边健康成长,拥有金色的童年。”陈勇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