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中国(福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福州分中心将设立

各类专利从申请到授权可望极大提速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9-03 16:17: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9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经市市场监管局积极争取,省知识产权局同意采取省、市、区三方共建福建保护中心的模式,支持福州在福建保护中心设立“中国(福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福州分中心”。预计福建保护中心将于11月正式运行,届时各类专利从申请到授权将极大提速。这是回应市人大代表游雄峰的建议,相关部门作出的回复。

  记者2日从市人大常委会了解到,在年初市人代会上,游雄峰代表提出了《关于设立中国(福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及快速维权中心的建议》,希望设立中国(福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快速维权中心,着重面向福州数字经济和电子信息产业。

  据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代表所关注的设立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事宜,该局也一直在关注和筹备。年初省知识产权局传出消息说,由省政府申报的中国(福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福建保护中心”)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建设,将落地福州高新区。“这一国家级平台落地福州,将为加快打造全国一流大学城、推动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建设提供更高水平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能力支撑。”

  该负责人还表示,福建保护中心将立足全省机械装备和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和快速维权等一站式综合服务,服务范围已涵盖代表建议所提内容。目前,福建保护中心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正式运行后,福州机械装备和电子信息产业企业可通过该中心快速预审通道进行专利申请,发明专利申请到授权办理时间将从原来的2~3年减少到3~6个月,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到授权办理时间将从原来的6~12个月减少到1个月,外观专利申请到授权办理时间将从原来的3~6个月减少到5~7日,极大缩短企业创新成果的转化周期。同时,福州也正在积极配合省知识产权局在福清等县(市)区建立分中心,以便更加快速、便捷地服务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