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智慧福州”持续擦亮“12345,有事找政府”民生品牌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9-20 10:28: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让群众诉求事事有着落 “智慧福州”持续擦亮“12345,有事找政府”民生品牌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叶宁玉

  难点问题反复投诉不得解,诉求责任单位扯皮推诿,怎么办?近日,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以诉求件登记受理、批转和跟踪督办等关键环节为切入点,以市民需求为导向,优化机制、提升服务,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集中提升专项行动,持续擦亮“12345,有事找政府”民生品牌。

  7月26日,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组建12345平台研判工作小组,推动业务流程再造,从受理、批转、报备、审阅四大环节分别进行研判审核,形成诉求件标准操作手册,让平台坐席员在疑难诉求件批转、诉求件增加承办单位等方面的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批转准确率大幅提高。

  “为进一步贴合市民实际需求,我们每天收集典型案例,分批次开展业务培训,剖析案例中市民的诉求痛点问题、批转中的关键环节所在。”研判组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各县(市)区问题特点,研判组还分批次与各县(市)区智慧中心相关业务负责人座谈协调,解决业务流程中存在的问题。

  聚焦疑难诉求件解决,研判组还按照问题类别组织有关单位召开协调会,划清权属职责,并进一步跟进督办。

  日前,王庄新村燃气管网存在安全隐患诉求件办理过程中存在推诿扯皮、市民评价不满意的情况,研判组召集各相关责任单位召开协调会,根据属地管理原则,确定象园街道牵头对杂乱管网进行整改,尽快消除安全隐患。

  一个多月来,研判组牵头召开协调会15次,确保“事事有着落”,市民的每件诉求都有人管、管得好。

  此外,“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还与市效能办建立常态化督办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督促承办单位及时解决市民诉求。市民投诉闽侯县荆溪镇凤翔湖滨世纪首邑小区周边异味扰民。“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移送相关线索后,市效能办派出督查组现场督查,组织相关承办单位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整改到位,并制定类似问题办理机制,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