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17位市民园长国庆前上任 充当公园和市民之间的桥梁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9-22 15:31: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9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为了更好地让公园释放绿色福利,记者从市园林中心了解到,第二批8个市管公园管理处的市民园长招募工作圆满完成。此次招募到的17位市民园长将在接受各公园管理处组织的培训学习活动后,于国庆前正式上岗。

  除市管公园外,福州六区及各县的园林部门也已陆续启动市民园长招募工作。目前,晋安公园和飞凤山公园已完成招募,其余公园的招募工作将在国庆前或年底前完成。

  刚刚接过金山公园聘书的谢秀英虽然是一名新出炉的市民园长,但已经是个“老公园人”。她组织了一支“星空舞蹈队”,在公园活动的时间已有七八年了,也因此吸引了一批“忠实粉丝”。

  金山公园就像周围居民的“后花园”,活跃着市民自发组成的舞蹈队、象棋队等社团,金山公园管理处将各个社团的负责人聚在一块建了一个微信群。“这样方便公园与市民之间的沟通,也方便各个社团负责人之间的交流,这个群如同‘市民园长’的前身。”金山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谢秀英在与公园游客的沟通中了解到,许多人都希望金山公园可以提高路灯的亮度。“我后来和管理处反映了这个问题才知道,金山公园是一座‘生态公园’,有生态鸟岛,如果晚上路灯开得太亮,会影响鸟类的正常栖息。”了解该情况后,谢秀英积极向公园内的市民传达公园的生态理念,一传十、十传百,大家都表示能够理解。

  “路灯亮度事虽小,却体现了市民和园方沟通的重要性。不仅如此,谢老师在公园里具有一定的群众基础,由她出面解释也容易令市民理解和接受。”上述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市民园长的主要职责是劝导园内的不文明行为、监督公园管理处的工作、受理市民游客的投诉和建议等。各市民园长的职责看似相近,但各公园选出的“市民园长”都有着不同的特色。

  晋安河公园的市民园长是一位老园林人,可以从专业的角度出发分享自己的经验;于山风景名胜公园招募的市民园长平日里就常在兰花圃里摆茶席,对公园具有较强的归属感;沙滩公园位置较偏,特别选了一位附近的居民担任市民园长。

  闽江公园、儿童公园、茶亭公园在去年9月就作为试点聘任了市民园长,金山公园特意请来闽江公园的市民园长分享经验。

  “市民园长是一种创新的公园管理方式,在推动公园管理和服务水平提高的同时,还能在潜移默化中推动生态理念在市民园长的远亲近邻中传播,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市园林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人民参与、共治共享的新模式,正渗入福州的绿色肌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