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区域协同带动福州都市圈发展

市委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多极联动发展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9-26 10:13: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区域协同带动福州都市圈发展

三江口片区将打造成高颜值、高品质的“城市会客厅”。记者 林双伟 摄

  福州晚报记者组

  市委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以区域协同带动福州都市圈发展,加快建设多极联动发展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报告点击】

  打造都市圈1小时通勤圈

  福州将加快城际铁路、干线铁路、沿海快速公路等大通道建设,打造都市圈1小时通勤圈;深化产业分工协作,推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协同发展,持续提升都市圈同城化水平。

  聚焦构建综合交通枢纽,福州谋划推进温福、昌福、福赣、福衢等高铁建设,畅通滨海、山海两条发展带,强化与省外重点城市群的交通联系。落实福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加快构建“一主一副、双轴两翼一区”的总体格局。

  对标浦东新区、雄安新区,福州将紧紧围绕“三区一门户一基地”战略定位,持续创新体制机制,加快重点组团开发建设,培育壮大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做强空港海港门户功能,努力把福州新区打造成为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窗口。

  同时,福州将更大力度建设滨海新城,加快打造临空经济示范区、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等产城融合示范区,扎实推进新城CBD、东南快速通道等重大设施建设,完善酒店、商业、教育、医疗、文体等生活配套,全力打造一流产业新城、数字新城、创新新城、生态新城、宜居新城。

  坚持以现代化理念和绣花般功夫建设管理城市,福州将加大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持续推进老城综合提升。

  以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会展岛、火车南站周边等重要节点为抓手,福州将提升规划,加强城市设计,把三江口片区打造成为高颜值、高品质的“城市会客厅”。

  此外,福州将加强历史文化街区、传统老街巷保护利用,打造一批国际化城市标识和网红打卡点。统筹利用地上地下空间,扎实推进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建设,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公共交通,加大停车场(库)建设投入,打造高品质宜居生活空间。

  【部门连线】

  绘好国土空间规划蓝图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建青表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紧紧围绕此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目标,立足“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发展定位,聚焦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绘好国土空间规划蓝图,助推丝路海港城、国际航空城、东南科学城等“六个城”及三江口等重点片区建设。

  此外,该局将以绣花般功夫,加强城市更新规划,全面推动“两江四岸”品质提升,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引领促进城乡空间不断优化、重点地区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产业发展不断升级。

  【专家解读】

  建设福州都市圈是重要使命

  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总规划师、教授级高工陈亮认为,建设福州都市圈和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是福州城市发展的战略问题,要为福建省打造一个具有全国区域竞争力的都市圈,形成良好的资源配置,发挥都市圈的集聚和辐射效应。这也是福州作为福建省会城市的重要使命。

  目前,最有效的抓手就是利用好国家政策支持来建设发展国家级福州新区。福州新区空间分布集中在闽江口和沿海区域,战略定位为“三区一门户一基地”。不管是长乐机场二期扩建、滨海快线等城际铁路建设还是高铁、海港等重要枢纽建设,都体现出福州新区是福州都市圈的主门户、主战场,也是重点发展优先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