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多个医养结合项目落地福州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9-28 10:21: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9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了12项医养结合重点项目和14个医养结合重点储备项目,其中多个项目落地福州。

  福州泰康之家·福园

  预计2024年底完成

  医养结合重点项目包括福州泰康之家·福园和福州市奥体颐养中心。

  福州泰康之家·福园项目总建筑面积7.4万平方米,打造以医养融合、持续照护、文化养老为核心的大规模、全功能、国际标准的高品质医养社区,预计2024年底完成,总投资15亿元,目前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福州市奥体颐养中心项目用地10.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配建医养康复中心,预计2022年底完成,总投资3.28亿元,目前养老部分项目已建成。

  市医养中心

  总投资20亿元

  医养结合重点储备项目中,福建省老年医养中心总投资30亿元,正在开展规划和土地报批工作,总建筑面积13.7万平方米,总床位2000张。

  福州市医养中心一期53亩项目已开工,二期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总投资20亿元,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该项目围绕建设“健康福州”,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更好满足新店地块近50万人口的基本医疗、中医药康养等需求,计划建设“中医+温泉”特色治疗中心、中医药养生食疗馆、中医特色康复理疗中心等。

  部分二级医院

  转型改建为护理院

  通知指出推动实施“城医联动”项目和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专项行动,将部分有一定规模、床位利用率不高的二级医院转型改建为康复医疗机构和护理院、护理中心,支持社会力量建设专业化、规模化的医养结合服务机构,为失能失智老年人、临终关怀患者等提供普惠性医疗康复、医疗护理和长期照护服务。

  我省将开展

  家庭病床试点

  通知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按照规范,为辖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家庭医生团队要按照老年人自愿选择的签约服务包,提供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等基础性签约服务及个性化服务。

  我省将开展家庭病床试点,支持具备开展家庭病床条件的医疗机构按照规范,为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符合收治要求的居家和入住签约养老服务机构的老年人提供家庭病床服务;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服务试点,依托有资质的养老服务机构,为失能、部分失能居家老年人等提供专业规范的机构式照护服务。

  建设一批

  “智慧健康小屋”

  通知要求签约医疗机构按照协议,为签约养老服务机构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按规定办理委托手续后,可根据巡诊确定的诊疗方案在签约医疗机构开具处方购药。

  通知支持设立医养结合机构,入住100人以上的养老服务机构,条件成熟的逐步设置医务室、护理站、护理院、安宁疗护中心等。支持养老服务机构引入医疗机构设立分支机构,或委托签约医疗机构管理运营内设医疗机构,将部分养老床位转化为康复、护理、安宁疗护床位。支持二级以下医疗机构充分利用空置床位,提供医养结合服务。

  依托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等医疗和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一批“智慧健康小屋”,配备智慧健康管理设备,多渠道满足老年人自我健康检测与获得健康指导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