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援藏干部林谋东假期坚守岗位

用自身“辛苦指数”换群众“致富指数”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0-08 10:51: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援藏干部林谋东假期坚守岗位

林谋东(左一)慰问藏族同胞。(受访者供图)

  金秋的西藏昌都,气候宜人,景色优美。然而,福州援藏干部林谋东却无暇欣赏。

  和往年一样,这个国庆长假,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八宿工作队长林谋东放弃休息,坚守在岗位上:1日至3日,作为八宿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的他,带队到基层督导;4日,得知县域内重点企业八宿海螺水泥厂有扩大生产的需求,林谋东立即召集相关部门开会,提出初步扩产方案……

  素有“怒江72拐”之称的八宿县内高山环绕、峡谷相间,年财政收入原本不到6000万元。2019年7月,林谋东开始援藏工作。两年来,他不停思考如何引进产业、服务产业、做大产业,提升八宿县的“造血”能力。

  在林谋东和同事“保姆式”服务保障下,中国水泥行业巨头——安徽海螺水泥投资的八宿海螺水泥厂正式投产点火。项目投产后预计每年产生1亿元税收,对八宿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

  八宿海螺水泥的正式投产,只是林谋东产业援藏的开始。围绕上下游全产业链,他思考更多“造血”项目,带领工作组全面布局八宿海螺水泥下游企业。

  去年12月,引进亿恒达公司与八宿县国有企业榕宿公司合资成立宿达汽车运输扶贫公司,为八宿海螺水泥提供产品和原料运输服务,并吸纳当地运输力量共同参与,间接带动800多人增收。运输公司运营后还可带动当地餐饮、住宿等关联服务业共同发展,促进周边农牧民就业。

  林谋东还将扶持特色产业作为实施精准扶贫、促进民族团结的重要抓手。依托福建省供销社等区外企业及福州党建超市平台打通从农户到合作社、从企业到消费者的供应链,协助销售32万元特色产品,帮助八宿县拉鲁卡荞麦加工厂借助电子商务,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

  拉鲁卡荞麦加工厂线下所有的站点都铺有荞麦茶的产品,客人通过线下品尝,觉得不错,就可以在淘宝店铺和公司的APP上下单。2019年,拉鲁卡荞麦系列产品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拥有了走向世界的“护照”。

  此外,他还积极为村集体经济谋思路、想出路,与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携手并进,孵化出“察瓦龙藏家乐、木刻”等村级集体经济5个,带动21名农牧民实现了就近创业就业,助推农牧特色产业发展。

  在林谋东的带领下,“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的精神在八宿县结出硕果。“我们将沿海管理理念、人才技术、企业资金与八宿区位资源优势相结合,建立以海螺水泥、藏香猪养殖、物流运输、文旅、清洁能源等为主导的产业发展体系,加快八宿经济结构转型步伐。”看着八宿县日复一日的变化,林谋东的眼里满是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