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多方力量汇聚 推动网络餐饮规范化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0-18 16:44: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多方力量汇聚 推动网络餐饮规范化

  美团骑手的配送箱上贴着醒目的食安创城宣传页。

  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 通讯员 刘晗黰/文 记者 石美祥/摄

  打开外卖APP,简洁素雅的食安创城公益广告让人眼前一亮;行走在大街上,随外卖小哥穿梭的餐箱上贴着醒目的食安创城宣传页;走进饭馆食堂,打包外卖餐食贴上了印有食安创城标语的封签……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采取多项措施,发动外卖平台、餐饮企业、市民等,汇聚多方力量,共同推动网络餐饮规范化。

  17日上午,记者来到台江区工业路附近一家沙县小吃店,服务员将刚煮好的大碗扁肉打包,她用一个黄色封签将打包袋封好,等候美团外卖小哥前来取餐。记者注意到,封签上印有“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我参与、我支持、我满意”字样。“这些食安封签是美团免费提供的,我们在打包时用来封袋,有时候忘记了,外卖小哥也会提醒。”老板娘陈女士说,“虽然多了一道操作手续,但是客人反馈‘放心’‘卫生’,我们会继续使用。”

  在太平二巷附近一家美团配送骑手驿站,数十个外卖餐箱整齐地排列在货架上,餐箱上贴着醒目的食安创城宣传页。

  打开外卖APP,不少店铺的点餐页面上增加了食安创城公益广告,蓝天白云、三山两塔,简洁素雅的宣传图让人眼前一亮。

福州多方力量汇聚 推动网络餐饮规范化

  外卖用食安封签贴好。

  据了解,在福州市食安办、福州市市场监管局指导下,美团外卖将100万张食安封签向入网食品经营者派发,鼓励经营者使用。“这是督促网络订餐平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一种监督手段,也是有效发挥网络食品安全监管的新思路和新途径。”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说。同时,美团外卖在全市范围内的2400辆美团外卖车餐箱上,张贴了食安创城宣传标语,鼓励全市5000多个商家,在移动端的点餐页面上线食安创城公益广告。“我们采取自愿的原则,商家同意后平台将公益广告添加到页面中。”该负责说,“目前已有约1/3的商家上线公益广告,越来越多的商家愿意配合,这是一个可喜的局面。”

  “网络餐饮规范化是老百姓关注的重点,自6月初福州市开展网络餐饮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台江区已检查餐饮服务单位3315家,排查入网餐饮商户2371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76份,下线违规经营户211家。”台江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在检查中我们发现,无堂食餐饮店是问题高发区。接下来,加大力度对无堂食餐饮店进行监管,是我们开展网络餐饮专项整治行动的一项主要工作。”

  记者从福州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市场监管部门采取多项措施,发动外卖平台、餐饮企业、市民等的力量,共同推动网络餐饮规范化。“食安封签是我们采取的一项新措施,经过积极发动,目前多个网络平台都行动起来,多角度进行食安创城宣传。消费者发现封签无故损坏,可以拒绝收餐,致电外卖平台投诉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加大力度对餐饮外卖企业进行监管的同时,市市场监管部门鼓励外卖小哥、市民通过网络餐饮e治理、12315等渠道,对餐饮外卖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举报,市场监管部门将及时进行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