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扶持龙头 壮大产业”专项行动深入推进

服务进入新赛道 助企发展有新招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0-29 10:28: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冯雪珠 通讯员 林宏圣 赖艽夏

  “我们的雪米牌西兰花在前几天举办的农民丰收节上荣获今年福州市十大知名农业品牌”“施工现场专业人员的继续教育培训已经完成一期,二期正在筹划中”……日前,记者在采访龙头企业时听到不少好消息。

  量变引起质变。年初,福州开展“扶持龙头 壮大产业”专项行动,由市发改委牵头,各部门具体推进落实,广大干部深入一线访企问需解难题。随着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服务已进入新赛道,要在真挚、精准、持续的服务上“比拼”,才能助推企业加速发展。

  精准服务

  雪美蔬菜向大湾区进军

  “送政策不是‘大水漫灌’,得从企业的发展上考虑。”在长乐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看来,送政策如庖丁解牛,了解企业发展需要什么,送政策才能送到企业“心坎”上。

  这段时间,长乐雪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申报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已进入评审阶段,相信不久之后雪美的蔬菜也能在大湾区闯出一片天地。

  回忆当时接到新政策的情景,雪美农业公司总经理李向雪还记忆犹新。“我打开文件一看,这不就是公司一直期待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嘛?我立马转发给员工,让他们赶紧研究,准备申报。”

  在“服务要精准”原则的指导下,今年以来,长乐区农业农村局实施一系列措施,帮助雪美农业解决发展难题。

  拓宽线上销售渠道。引导企业发展农产品电商线上销售,目前公司已和朴朴、美菜等多家电商平台签订了合作协议,线上日销售量达50吨左右。

  加强品牌培育。指导企业积极申报“三品一标”认证,企业新增8个蔬菜产品申报绿色食品认证,绿色产品总数达到10个,指导企业申报省、市级知名农产品品牌。

  持续关注

  中电福富新大楼有着落

  “这附近的交通怎么样?坐地铁、公交方便不方便?”“都很方便!不仅交通好,‘三创园’紧邻晋安湖,生态也很好。”

  日前,中电福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一行人在茶园街道干部的邀请下,参观晋安湖“三创园”为“新家”选址。

  中电福富公司是中国电信全资子公司,也是福建软件开发龙头企业。公司业务覆盖电信、信创、政务、环保、安全等领域,技术实力居中国电信集团前列。

  近年来公司发展迅猛,但现有的福州总部办公大楼建设于上世纪90年代,较为老旧,面积又较小……寻找新的办公大楼一直是中电福富公司的心愿。

  这一心愿一直被茶园街道挂钩帮扶干部记挂着。“知道中电福富想要购置新的办公大楼后,之前福州软件园晋安分园、福兴经济开发区有合适的地方,都第一时间告诉他们。”

  得知晋安湖“三创园”又有合适的资源,街道干部立即将消息告诉了中电福富的工作人员,并邀请他们到现场参观,还现场讲解了“三创园”的交通条件、自然生态、未来规划、税收政策等优势。

  看过现场后企业颇有意向,目前已在沟通洽谈购买晋安湖“三创园”科创园办公大楼相关事宜。

  做好企业发展的全程“服务员”,茶园街道持续关注的不仅是新办公大楼这一件事情。年初,在市发改委的指导下,茶园街道有关人员具体对接企业,全程帮助中电福富公司顺利申报未来独角兽企业。

  接受意见

  企业员工可就地参加继续教育培训

  “当地龙头企业皓耀时代(福建)集团有限公司已经是省建筑工程施工现场专业人员培训单位了!”前不久,闽侯县建筑业协会负责人向县住建局带去这个好消息,在市发改委、市建设局的联合指导下,皓耀时代公司通过省住建厅审批,已具备实施建筑工程施工现场专业人员培训的资格。

  闽侯县建筑业发达,当时不少建筑业企业面临一个难题:从业员工的资格证就要到期,或者过期需要重新申请考试,要是员工不及时参加培训,将影响企业的项目建设。

  原来获得施工员、质量员等建筑企业8个关键技术岗位资格证的从业人员,每年都要参加继续教育。但闽侯县当时还没有施工现场专业人员培训机构,从业人员参加培训要跑到其他区县。

  县建筑业协会希望推荐皓耀时代公司为闽侯县的施工现场专业人员培训试点企业,这样方便闽侯有需要的员工就地进行继续教育培训。

  听到这个消息之后,闽侯县住建局立即研究,不久之后,就复函同意县建筑业协会的推荐意见。目前,皓耀时代已完成对施工现场专业人员的一期培训,培训了约300名人员,二期培训也在筹划当中。

  虚心聆听企业的意见有必要,但真金白银、实打实的帮助也不能少。闽侯县采取了一系列真招、实招,扶持龙头,壮大建筑产业。

  提供财政资金奖励支持。近年,闽侯县共兑现福建省协兴建设有限公司扶持奖励金238万元,皓耀时代(福建)集团有限公司扶持奖励金110万元,福建卓畅建设有限公司扶持奖励金60万元。

  开展小规模项目承接扶持。今年,3家建筑业龙头企业顺利加入闽侯县小规模及县建投公司的小规模招投标库。入库以来,3家企业共中得小规模项目14个,大力参与闽侯县小规模项目建设,有效留住企业人才、稳定资金流。